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想快點成功,做你拿手的,勝過你喜歡的。】

 

【想快點成功,做你拿手的,勝過你喜歡的。】#蓋洛普教練新書上市
.
▋四條線索找出天賦潛能
.
很多人對自己的優勢了解不夠全面,誤以為自己「#沒有一技之長」或「#沒什麼優勢」,有人甚至因此產生了自卑心理。
.
在過往的諮詢案例中,我經常會收到類似下面的留言:
.
「老師,如果我發現自己沒有任何天賦,是不是就是我沒有優勢?」
.
「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優勢,很苦惱,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
.
「雖然我在現在的部門小有成就,但總認為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每天還很累,好像陷入了一個死局,無法突破。我想做技術管理,但既沒有優勢獲得相應的職位,又害怕喪失原有技能,因為自己的技術不夠強,想學又找不到關鍵處。於是,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做……。」
.
有時候,我們會很迷茫,找不到方向,甚至懷疑自己。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只是這些潛能很容易被習慣掩蓋、被惰性消磨。更重要的是,有些人還沒有意識到優勢的重要性,更別提掌握發揮優勢的方法了。
.
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優勢,只是處於冰山上層的易於顯現,冰山下層的可能需要我們努力尋找。
.
對於那些不易被發現的才能和品質優勢,我們可以借助測驗工具來發掘。#蓋洛普優勢測驗 便是其中一種工具,它包含34項才能。
.
就像每個人的指紋獨一無二一樣,每個人的才能排序也是獨特的。根據蓋洛普研究統計,任意兩個人的前五項才能相同,且排序也相同的機率是三千三百萬分之一。
.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天賦才能,也都擁有與眾不同的優勢。我總結了四條線索,幫助你發掘自己的優勢。
.
-
.
■第一條線索:#無限嚮往
.
你會被什麼事情自然而然的吸引?你的內心對什麼樣的活動充滿渴望?你在做完什麼樣的事情之後會忍不住說:「什麼時候可以再來一次」?
.
即使是看電視劇、打球、玩遊戲,也可以。重要的是要找到背後是什麼因素在驅動著你。
.
注意,這裡的「無限嚮往」是指你曾經做過的、讓你充滿熱情、渴望再次嘗試的事情或類似的事情。
.
以我的朋友無戒老師為例,她是一名作家,在讀高中時寫了第一部小說。畢業後她從事過其他工作,創業四次都以失敗告終,後來又開始寫小說,並出版了多部小說,還教他人如何寫作,實現了自己的寫作夢想。因此,寫作就是她「無限嚮往」的事情。
.
■第二條線索:#一學就會
.
什麼樣的事情是你一學就會,或很快就能掌握的?那些你很快就能學會的事情,也許就是你的某些才能在發揮作用。
.
■第三條線索:#如魚得水
.
有哪些事情你似乎本能的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我們在做某件事時全身心的投入,產生心流(按:指專心的從事一項活動,從而達至欣然自樂的「忘我」境界)體驗,甚至廢寢忘食,那這就是我們做起來如魚得水的事情。
.
回顧過往的工作經歷,哪一類任務或事情別人做起來很費力,而你做起來輕而易舉?這樣的事情就是你做起來如魚得水的事情。
.
■第四條線索:#勝人一籌
.
在做什麼事時,你覺得自己做得很棒、勝人一籌?你甚至會忍不住回想:我剛才是怎麼做到的?
.
這些事可以是你用很短的時間閱讀了一本書,或者透過系統思考想明白了一件事、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等。
.
我有一位學員,她在學習語言方面很有天賦,經常被誇英語口語發音純正、標準。她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很好,語感很強,從來沒有苦背單字的經歷,經常是一邊愉快的看著美劇,一邊就不經意間記住了劇中的英語表達。顯然她在學習語言方面勝人一籌。
.
在整理這四條線索時,如果你發現自己在同一件事上同時滿足其中幾條線索,那就顯示你在這方面的優勢特別突出,而且無意中一直在使用。
.
我有一位學員叫小熙,她曾在我留的作業裡這樣寫道:
.
我非常擅長做旅行規畫、優化流程,喜歡理順流程,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注重效率,致力於將規畫做到效率最高、體驗最好,讓大家按照做好的行程或流程執行。在做這件事時,我感覺如魚得水,並且覺得勝人一籌。
.
要想改變現狀,先改變自己;要想讓事情變得更好,先讓自己變得更好。你可以從這四條線索出發,發掘自己的潛能,發現自己的優勢,讓自己變得更好。
.
以上內容摘自《優勢的槓桿:想快點成功,做你拿手的,勝過你喜歡的。蓋洛普專家用10個問題、4條線索,幫自己、部屬、子女找強項。》
.
-
.
▋美妏推薦序:發揮優勢,擺脫「努力卻普通」的人生
.
你一直很努力,卻沒有過上理想人生?
你不知道自己的天賦,也不確定職涯發展該何去何從?
看到很多人朝目標方向努力,你卻始終迷茫?
.
我是職涯諮詢師、諮商心理師,許多的個案帶著對人生的疑惑來到我面前,而當我們談起各種職業生涯的可能性,我聽到最多的都是「可是」和「我不行」。
.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從「問題視角」看待自己。
.
例如我的英文不夠好,我的三角函數不行,我字音字形總是寫錯,我耐心不足,我運動不夠。
.
「問題視角」讓我總是看到自己不夠好的地方,那些需要矯正的、應該做更好的,跟隨規則與考試結果,時刻提醒我「不夠好」。
.
這麼多年來,我發現我和身邊的人,包含親朋好友、學員、個案...等,無一例外的都很擅長用「問題視角」看待自己,我們被訓練的好好呀!永遠能找到自己不夠好的地方。
.
但在進入職場後、在我們成年之後,這樣的「問題視角」逐漸演變成「低自尊」。本來只是提醒我們沒掌握精熟的科目章節,變成全方面的自我責備、批判,甚至貶低,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好低,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
.
我們該學會用「優勢視角」看待自己。
.
《優勢槓桿》的作者王玉婷與我一樣,都是美國蓋洛普認證的優勢教練。根據美國蓋洛普的研究指出,發現個人優勢,並能運用的人:在工作中的敬業度高 5 倍,工作效率高 7.8%,生活品質高 3 倍。
.
本書聚焦於天賦優勢,該怎麼找到天賦?該如何發揮優勢?透過書中的介紹以及案例的解析,帶讀者們深入認識自己的天賦優勢。
.
例如我現在如果繼續糾結我的三角函數不行,或是不斷自我批判自己不自律,運動不夠(不只運動不夠還一直吃甜點!)。那我根本沒辦法專注眼前,做好我的工作,過好我的生活。
.
我擅長講課、學習和閱讀效率很高,也擅長資料蒐集、高效的執行和完成任務,我每天都看到這些天賦,每天都運用出來,這些天賦,都將變成我最強大的優勢。
.
掌握天賦,就像得到一本詳細的說明書。讓我們更能在工作、人際、生活...等面向發揮優勢,發展最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道路。
.
與其做自己不擅長的事,不如做擅長的事,讓天賦發光發熱。
.
從現在開始,拋下「問題視角」,練習用「優勢視角」看待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