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踏實感的練習: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

 

【踏實感的練習: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新書上市
.
▋身陷個人英雄主義的跡象
.
我們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中身陷個人英雄主義思考模式?個人英雄主義所帶來的影響可能以不同形式出現,以下是我最常觀察到的幾項特徵:
.
常常感覺輕微焦慮,而且長期處於匆忙、缺乏耐性的狀態。
.
● 感覺生活彷彿被一股狂亂的力量推著團團轉,拉著我們從一件事趕到另一件事。
.
● 有一種反覆出現的直覺,總覺得有什麼事不太對勁,卻又不知道是什麼事,更不用說設想該怎麼解決。
.
● 不想一直處在開機狀態,卻又無法讓自己關機。一旦真的關機,心情反而會不好。
.
● 感覺自己忙到受不了,但有了空閒的時間與空間,卻又感到莫名躁動。
.
● 容易分心,無法專注,靜靜坐著就會忍不住去拿手機。
.
● 想做得更好、變得更好、感覺更好,但不知道該從何著手。
.
● 被「如何幸福、如何提升自我、如何成功」的相關資訊與產品,以及各種矛盾的說法淹沒,而感到不知所措。
.
● 感覺內心寂寞或空虛。
.
● 總是感覺不滿足。
.
● 以傳統標準來說堪稱「成功」,但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
這些是現代人的常見特徵,也許也是大多數人的寫照。但接下來你慢慢會發現,其實我們不必把日子過成這樣。
.
-
.
▋以更好的方式,走上踏實之路
.
我在與摯友馬利歐一同出遊的路上,不斷思考著一些事情。當時我們兩人經歷著各自的難關,心情都不太穩定。那天涼爽有風,天空是淡灰色的。巨大的紅杉頂部的樹枝,被風吹得劇烈搖晃,但幾十公尺以下的部位,卻是動也不動。樹幹堅若磐石,堅韌的樹根往四處蔓延,盤根錯節牢牢抓住地面。
.
這時,我腦海中的燈泡突然亮起,轉頭看著馬利歐說:
.
我想到了,我們缺的就是這個,我們需要培養的就是這個!我們不應該再花這麼多時間擔心最頂部的那些樹枝,而是應該將心思用在滋養我們內部的深層樹根。我們應該呵護的,是讓我們無論面對任何天氣都能牢牢站穩的東西,也就是我們的根基。真正的根基,是那些在一心一意追求外在成就的生活中,一直被我們忽略遺忘的原則和習慣。
.
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是什麼。同時也是馬利歐、找我諮詢的客戶、本書中所提到的成功精英,以及全世界每一個人真正渴望的東西:
.
讓自己獲得踏實感,因而擁有更深層、更令人滿足的成功。
.
所謂「踏實」,是一種堅定的內部力量與信心,能讓你度過人生的高低起伏。踏實是一種深厚的操守與剛毅,也是一種完整,從而衍生出恆久的成功、幸福及滿足。但有一個常見的陷阱:一旦你太專注在生產力、效能最佳化或成長,或是被新奇又光彩炫目的玩意所迷惑,就會忘記你的根本,到頭來就會感到痛苦。相反的,當你將踏實擺在第一位,便不會忽略熱情、表現或生產力。
.
做個踏實的人,你的抱負不但不會消失,反而會變得更趨穩固。你的努力不再是無效的窮忙,而是變得更專注、更持久、更能從中獲得滿足。你的關注焦點將不再局限於達成眼前目標,而是更專注於落實核心價值、追尋真正愛好,以能讓自己感到自豪的方式,展現真實自我。
.
-
.
▋美妏讀書:過度努力之後,你踏實嗎?
.
如果你總是過度用力,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
.
缺乏踏實感,讓人感覺飄在空中,沒有落腳之處。
有時候我覺得這種踏實感和安全感息息相關,
都我們為了自己都不明白的目標疲於奔命,
身心能量都耗盡了,內心也無法獲得平靜。
.
往前不知道去哪,也不敢停下來。
.
我曾經讀到社會學家的預測,
當工業革命發生,機器取代人力,
彼時的社會學家認為,人力得以釋放,
未來的人,每天只需要工作 3 小時吧!
.
現在都進入 AI 時代了,我們的工時反而越來越長,
機器跟科器取代了「基礎工作」,
人類的工作反而越來越複雜,
也逐漸適應高工時、多工作業,
以及鋪天蓋地的各種訊息。
.
研究顯示,許多追求成功卓越的人,
經常陷入焦慮倦怠、關係緊繃、心力交瘁的無盡循環,
還出現憂鬱、成癮行為等副作用,
對自己和他人都造成傷害。
.
本書作者史托伯格檢視這種病態的文明病,
提醒我們必須擺脫「個人英雄主義」,
永無止境追求超越自己與他人的桎梏。
.
以打造「踏實成功六大原則」為根基,
培養「接納」、「臨在」、「耐心」、「脆弱」、「連結」、「運動」,
邁向更快樂、健康、充實,同時能發揮個人潛能的人生。
.
書中結合現代科學、古代智慧、成功者案例與作者親身經驗,
主張「踏實感」是追求幸福與成功人生的核心,
能夠提升生命的厚度與工作的價值。
.
保持顛峰不是為了成為別人,而是為了成為自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