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躁鬱症經典名著新版:躁鬱之心】

 

【躁鬱症經典名著新版:躁鬱之心】#好書推薦
.
▋軍官與紳士
.
我曾經真的相信,人生中必須經歷的痛苦是有一定限度的。躁鬱症帶來的苦難和不穩定如此嚴重,我以為生命中將會出現一些轉機來平衡傷痛。然而,我也相信自己能飛越星際,在土星的光環上滑行。也許我的判斷不夠完善。羅威爾雖然經常瘋瘋癲癲,但卻難得愚蠢,他洞察世情,知道快樂可不會如此純粹,他說:「如果我們在隧道盡頭看到燈光,那是正迎面而來的火車所發出的。」
.
因為鋰鹽、時光流轉及一位高大英俊的英國人對我的愛,使我有一陣子以為看見了隧道盡頭的光。儘管仍捉摸不定,我還是可以感覺到好像可以重回溫暖安全的世界。我了解到心靈奇妙的癒合能力,只要有些許機會便得以重生;我也了解到耐心和溫柔能將嚴重破碎的世界重新拼貼完整。上帝拆成碎片的世界藉著一種鹽類元素、一位優秀的精神醫師和一個人的仁慈及愛意,幾乎又可恢復如常。
.
我第一次和大衛見面,是在加州大學任職的頭一年,當時是一九七五年初。六個月前,我已經明顯地陷入瘋狂,我的頭腦逐漸編織成另一種相當易碎,但和過去隱約一致的存在。我的心靈在薄冰上滑行,情感耗竭。我的真實生活大部分是活在巨大的內在陰影狹縫間,但外在的行動,在我所謂正常的同事間,還算處於保守範圍內,所以至少就專業角度而言,表面一切良好。
.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帶著慣有的惱怒打開通往住院病房的門。原因不在於病人,而是因為要開工作人員會議,這意謂著護理師會將他們集體的怒氣發洩在精神科住院醫師身上,而後者則相對會令人不悅地老神在在,知道他們擁有最終的權威和較高的地位。病房主管則是無可救藥地起不了任何作用,只會讓憤恨、嫉妒和個人敵意主宰整個會議。在這個特別的病房中,照料病人的重要性經常不及工作人員的神經質、兩敗俱傷的爭鬥和自我耽溺。拖到不能再拖了,我才走進會議室,找了張炮轟範圍之外的椅子坐下,靜觀將會發生何種無法避免的不愉快事件。
.
令人驚訝的是,病房精神醫師和一位高大、長得很帥的男人走進來,他看著我,面露悅人的笑容。原來他是個訪問教授,服務於英國皇家陸軍醫療隊,擔任精神醫師,目前正在休假。我們一眼便喜歡上對方。那天下午,我們在醫療餐廳喝了杯咖啡,我發覺自己以一種好久以來未曾有過的坦白態度和他相處。
.
以上內容摘自《躁鬱之心》(最新修訂版)。
.
-
.
▋美妏讀書:經典必讀之作・重新修訂
.
《躁鬱之心》是從我大學時就赫赫有名的一本書,
永遠會出現在普通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等課程推薦書單,
可以說是行業中幾乎人人都知道的一本書。
.
「躁鬱兼具毀滅和創造之矛盾,
濃縮了人性中最精緻及最危險的特質。
為了和病魔抗爭,我必須認識它所有的面貌和無窮的偽裝,
了解它真正及被想像出來的力量……」-凱.傑米森
.
本書作者凱.傑米森是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學博士,
就在她擔任大學教授的第三個月,她「瘋」了。
.
時而精力充沛,思緒翻湧,
時而憂鬱低落,沮喪無望。
身為躁鬱症專家的她,得了躁鬱症。
.
這本書忠實呈現作者與躁鬱症奮戰三十年的內心煎熬,
她既是專家,又是病患,在躁與鬱的起伏間,
為世界帶來最真實的躁鬱症一手資料,
可以說是非常珍貴的,兼具專業與親身體驗的回憶錄。
.
若你感覺自己時常在奔騰與憂鬱間起伏,
或你懷疑身邊的人正受到躁鬱所苦,
本書為讀者們剖析躁鬱症患者內在真實世界,
讓我們對躁鬱的世界更加認識,
也能更好的陪伴正在受苦的當事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