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揪出孩子身邊,虎視眈眈的犯罪陷阱】

 

【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揪出孩子身邊,虎視眈眈的犯罪陷阱】#好書推薦
.
▋當少女「蘿莉」在網路上,遇見「夢幻男友」
.
四月下旬,正值國中會考前夕,我一如往常地走進警局,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映入我的新聞眼,多年來已讓我幾乎無所感──滿臉稚嫩的國中少女與母親相對無語地坐在警局內,外面超過三十度的火熱高溫,卻無法融化偵查隊辦公室內,母女關係的冰點。
.
媽媽帶女兒上警局,是因這位少女蘿莉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名「夢幻男友」,但隨之而來卻是糾纏不去的噩夢……
.
▋陌生網友:來自未知世界、目的不明的暖訊
.
蘿莉的交友圈只有班上同學與部分小學同學,但準備會考是如此沉悶、無趣,剩下一個多月的考試前夕,別說有朋友陪著聊天,偶爾能在僅有的休息時刻滑滑IG就是一種恩賜。
.
某天晚上,蘿莉的IG收到一個大頭貼酷似韓星的男生傳訊息敲她:「安安,只是關心一下,要早點睡喔,加油。」「有沒有多喝水?別忘了還有人在遠處守護你。」
.
來自未知世界、目的不明的暖訊,持續了一個星期。蘿莉的好奇心被深掘出來,她開始覺得不管認不認識對方,就算是不會碰面的網友,給個簡單回應也是一種禮貌。於是她回了:「謝謝。你也在準備考試?一起加油。」
.
錯誤的第一步就此踏出。有了第一次交談,話匣子再也停不下來。
.
在無限想像的網路世界,兩人愉悅交心地當了不到一個星期的密友,蘿莉的心頭完全被呵護的幸福感淹沒,並且和對方約好了考完後要見面,正式交往。
.
▋情緒勒索:一邊恐嚇要斷絕關係,一邊苦苦哀求示愛
.
距離會考時間愈來愈近了,她跟對方說:「要考試了,我有點緊張。我們考完聊,最後一節出教室就敲你。」
.
原本期待收到對方體貼的回應,沒想到映入眼簾的卻是如利刃刺入心房的激烈話語:「你想分手了嗎?你是不是在玩弄我的感情?」「你不愛我嗎?愛我的話,現在就給我你的裸照。」「你現在給我,我就不會生氣……」
.
不斷傳來的訊息讓蘿莉震驚得全身顫抖,腦中一片空白,好一段時間只能反射似的重複自問:「怎麼了?他為什麼生氣?我好像得罪他了?會不會以後他就不理我了?」
.
接著對方更瘋狂地展開連番情緒勒索:「你跟我是男女朋友了,所以給我照片吧,可以的。我愛你。」「我會永遠愛你,我們會結婚的,不能這樣離開我。」
.
蘿莉六神無主,對方更緊追地要求:「我是希望想你的時候可以看你的全身照片。」「看著照片,就像和你牽手、抱抱、接吻、做愛……」「你跟我是男女朋友了,我愛你。求你拍一張就好,下次見面時,我會當著你的面刪掉照片。」
.
在「男友」不斷哀求加恐嚇要斷絕關係下,蘿莉努力地說服自己:「反正考完後,他就會刪掉照片。他不會害我……」
.
她褪下衣物,對著鏡子拍下一張張青春肉體,許願終身似的完成這場離譜的儀式。
.
▋噩夢降臨:哪一天會爆發?
.
人生的噩夢卻是從按下傳送鍵開始──「男友」開始奪命連環叩地需索她的裸照。而最後真正擊潰蘿莉的關鍵句子如魔獸般現身:「今天如果不傳裸照,明天你就會變成學校的風雲人物。」她瞬間從天堂跌入地獄,滿腦子想的都是同學們對她的訕笑、消遣與輕視。
.
母親發現女兒失了魂似的神情,敏感地追問,結果得知這個最令人恐懼的狀況,最後只能無助地帶著孩子上警局求助。
.
那位夢幻男網友,果真如夢幻般杳無音訊。少女的未來,將被這原以為浪漫的惡果糾纏,背負著「哪一天會爆發」的重擔。
.
以上內容摘錄自《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揪出孩子身邊,虎視眈眈的犯罪陷阱》。
.
-
.
少子化愈來愈嚴重,少年犯罪率卻愈來愈高,兒少受害一件接一件……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機制是否缺漏了什麼?
.
身為資深社會記者,戴志揚看過太多扎心又痛心的兒少案件,最駭人的是,這些是頻繁發生於孩子們的「日常」中。他也是愛孩子的父親,身為記者親眼所見的一切讓他焦心地思索:「如果是我的孩子遇上了,怎麼辦?」
.
於是他寫下這本書,因為書中的真相赤裸而嚇人,卻真實存在──此刻,就在家庭裡、校園內、社會上的許多暗角發生著。
.
-
.
▋美妏讀書:青少年犯罪啟示錄
.
青少年犯罪陷阱,你知道哪些?
.
隨著網路的普及,青少年的世界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
成長的路上處處充滿陷阱,在不經意間毀壞青春。
.
作者戴志揚在本書中非常赤裸的呈現青少年犯罪案例故事,
一則一則的故事,都是慘痛的血淚經驗,
唯有了解這些手法和可能的陷阱,我們才有可能避開。
.
身為助人工作者、教師、父母,或任何關心青少年的人,
我認為都應該要讀這本書,對各種犯罪可能性提升警覺,
就算是成人也推薦一讀,也許我們就是下一個受害者,
面對層出不窮的犯罪手法,我想我們也沒比青少年機靈多少。
.
如同作者戴志揚所言:
唯有我們正視及重視,才能確實地保護孩子,
不再讓年輕的靈魂成為犠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