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唯心】作為諮詢師,在心理治療過程中遇到最困難的關卡是什麼?怎麼克服的?

你走多遠,才能帶個案走多遠。

諮詢師會遇到的挑戰,往往是要回歸到自己身上的,我們從事的是有關「人」的工作,一切的關卡自然也是與「人」有關的。

以我個人的經驗出發,我覺得「價值觀」是最重要且最常被忽略的挑戰,價值是指一個人所認同的、覺得重要的、意義所在的,而它往往在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我們對世界的認識與對事情的理解。

我們在看個案以及他們所遭遇的事情時,很容易一不注意就被自己的價值觀所影響,但身為一個諮詢師,看事情不能太快被自己的好惡、判斷所控制,要看到的是這些事情背後形成的動力,而非著眼於表面。

一個剛剛拿掉孩子的女性個案來到我面前,我可以很老實的告訴大家「墮胎」對我來說是個很有挑戰的議題,如果要問我是如何克服的?我想我並不是去思考如何「克服」這個議題,而是當個案帶著她生命中的苦痛來到我面前,我要去看到的是她所受的苦,是遭遇了什麼讓她無可避免的做出這樣的選擇?不管是自願或被迫,背後一定有它形成的動力。

價值觀無關對錯,以墮胎這個議題來說,不同人就有著截然不同的觀點,每個觀點都值得被尊重。只是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倘若諮詢師不擅於自我覺察,沒有去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形成與表現的,自然很難留意到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影響治療過程、影響對個案的理解,往往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對治療有負面的影響,或是讓個案有被評判的感受。

諮詢師負載了個案生命中痛苦難言的部分,宜審慎的自我覺察去除價值評斷,用專業能力釐清並呈現個案所面對的問題,才能協助個案有力量去扭轉頹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