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記錄】初心者,職場行不行?


我們可能暫時無法成為大師,但成為被合理對待、擁有選擇權和自由的助人工作者,我個人認為還是做得到的。
-
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講題應該要開在學校研究所。

在學期間有幸遇到許多非常棒的老師,無論在校內或校外,學到很多諮商技術、理論,以及為人處事的道理,但進入職場後卻發現年輕心理師的職業之路窒礙難行,曾經我們以為讀諮商所就是希望專注於實務工作,後來才發現職缺多半是壓死人不償命的行政職,行動心理師似乎比較符合大家對這個行業的期待。
但某些老師繼續告訴我們:「你只要自己好好做,不要去搞什麼人際關係社交活動,兩三年後一週就會有十個個案,就可以開業了!」諸如此類的善意忠告,在我進入職場後覺得簡直天方夜譚,甚至某些老師引以為傲的優秀愛徒心理師都沒什麼工作機會,我開始覺得其中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
學校有所謂的學術定向講座,但都說了是學術定向,就算找一些業界心理師,分享主軸也是聚焦在專業,而非這一行的職業生涯規劃,自從我進入社區諮商中心後開始明白,學校與外面的世界是如何存在劇烈的落差。
這幾場講座邀請了我很欽佩也很認同的幾位年輕心理師,談談他們如何在心理諮商這個艱困的行業中嶄露頭角,做自己喜歡的事、獲得合理的報酬、找到自己在行業中的定位,我想這是對年輕心理師或研究生很有價值的經驗分享。
-
在系列講座中,其中一場是由我來分享對岸的心理行業市場與我個人發展經驗,很感謝心曦的邀約讓我有機會跟幾位當紅炸子雞同台,相較於過去幾次分享對岸經驗,這次講座更聚焦在「做為年輕助人工作者從在學期間經營到現在」的發展歷程,希望這些經驗能對想開創心理行業藍海的夥伴一些不同的視角。
同時,因個人職業生涯考量,在這場講座之後,應該不太會再公開分享對岸工作經驗了,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到心曦聊聊。當然,更推薦其他場次的分享,希望年輕助人工作者也可以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