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他是不是不愛我?-應對關係中的不安全感

「老師,我好像特別沒安全感。

跟他在一起的時候還好,分開就開始想東想西。

他沒回訊息,我就想他是不是在跟其他女生聊天?
他晚上早早就說要睡了,我就懷疑是不是有其他約會?

還惦記著前女友嗎?為什麼會跟我在一起呢?
若那天是別的女生被介紹給他,是不是也會在一起?」

前兩天,一位女學員跟我訴說她的不安。

半年前在朋友介紹下,她與現在的男友在一起。

男友是個溫和踏實的好人,
愛乾淨、有禮貌、孝順,
學歷工作也都在女孩的期待之上。

關鍵是,男友對她很好很好。

照顧她、尊重她,也願意聽她說話,
聽她分享那些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

「我這樣是不是有病?能不能變得不會不安?」

女孩無法抑制的質疑男友對她的愛,
不相信男友會喜歡這麼不完美的自己。

-

「我也會在關係中感到不安呀... 」我說。

與其分享依附關係、溝通技巧,我只想跟她說:

在愛中的我們都一樣,
都會害怕受傷,都會擔心付出得不到回報,
都會在不安中小心翼翼,猶豫要不要開口。

這些不安源自「跟想像中不一樣」。

他怎麼會這樣呢?他怎麼沒有那樣呢?

預期落空了,不安了,慌了...

就會做出一些,自己也不想這麼做的事;
說出一些,自己也不想這麼說的話。

爆發的情緒和行為,影響她和他,
反而讓關係陷入難以挽回的惡性循環。

-

如何應對關係中的不安?

一、避免指責

千萬別指責。

當一方開始數落伴侶的種種不足,
對方便會進入防衛警戒狀態。

我見過一些伴侶,一有不滿就開始指責:
「你看你就是...」、「都是因為你...」,
對方會回嘴「哪有...」、「你上次還不是...」。

兩人一但站上對立面,就再也無法溝通了。

二、表達感受

用「我」開頭的句子,把感覺說出來。

「我很擔心」、「我很難過」、「我會覺得」...

在關係中,我們常幻想對方有讀心術。
他應該要懂啊!這麼基本的需求他怎麼會不知道?

他!真!的!不!知!道!

若你沒有表達,別人也沒機會讀懂你。

三、提出訴求

提出具體明確的需求。

「我希望你體貼一點。」太抽象了。
「我希望每天睡前能一起講10分鐘的話。」這就具體多了。

說出你期待對方能做的,但也要留空間給他。
徵詢與討論這樣的期待是否合理,溝通出雙方共識。

-

跟想像中不一樣,不一定是糟糕的;
跟想像中不一樣,不代表他不愛你。

深呼吸,緩一緩。試著表達吧。

不安,是因為在意,是因為愛。

(也可能是因為你遇到渣男。)

值得你愛的對象,會回應你,會給你空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