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性/性別】怎樣才能坦然接受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


本文為回應對岸的邀請,原文為一個母親發現自己的兒子是同性戀,焦急的不得了,到處尋求專家意見與協助,我撰稿的全文如下:

去年七月初我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心理咨詢大會上演講,談關於同性戀心理咨詢的主題,北大心理系的知名教授在訪談時間問我一個他覺得很「挑戰」的問題:「如果,你的孩子是同性戀,你能接受嗎?」

身為父母,多半不希望自己孩子是同性戀吧?異性戀雖然不一定幸福,但同性戀真的會遭遇到許多異性戀難以想像的磨難跟辛苦,做父母的肯定不希望孩子受罪的。但若我的孩子是同性戀,我會讓他知道他可能面臨的困難處境,也會讓他知道,無論如何我都必然會支持與陪伴他走過。

以前曾聽前輩說過,接一個同性戀個案,不論是孩子或家長,就等於接了一個家庭,整個家庭都進入了櫃子,而我們咨詢師要陪著他們一起面對往後的種種困難與挑戰…

我也想請大家思考,如果我們都知道這是一條艱難的路,如果我們可以選擇,為什麼會「選擇」走這條相對困難的路呢?很多時候孩子是無法選擇的,他無法選擇自己要當個異性戀或同性戀,也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能否全然接受這個與眾不同的自己。

我通常會先讓父母知道,許多研究指出,性取向不被家人接納的同性戀青少年,其自殺機率是一般青少年的十倍以上,順便提示一些自殺者可能有的徵兆供父母參考,你希望孩子走上這條絕路嗎?如果不希望的話,儘管不能接受孩子的性取向,但我們就一起來想想辦法,看到底該怎麼面對吧!

對大多數的父母而言,對這些「異性戀」父母而言,發現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戀之後怎麼辦?

無論你接受與否,同性戀孩子可能會出現一些你無法預期的需求、一些你無法理解的困難,這時候該怎麼做呢?
  1. 你不是同性戀專家,你的孩子也不是,但孩子需要父母。
  2. 父母雖然不一定能選擇孩子的性傾向,卻能影響孩子探索與接納自己的過程。
  3. 適時尋求專家的協助。(參考資料:Everything You Never Wanted Your Kids to Know About Sex)
我想起一個高中男孩的母親,有天她正在幫兒子整理書桌,無意間見到抽屜裡的一疊紙條,像是與同班同學的曖昧情書,但兒子就讀的是男校啊…此時她驚慌失措又不敢打草驚蛇,趕緊把抽屜和紙條恢復原狀,馬上聯系了心理諮商中心,因此來到我面前。

我要先肯定這位母親,儘管她大驚失色又不願意接受,但她還是選擇先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找專家協助,而不是直接去與兒子對質,此一做法能避免掉親子間的激烈衝突,讓家庭溝通更具空間與可能性,也給孩子一個相信你們的機會。

畢竟,這樣的孩子,還是你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