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念念不忘的分手能復合嗎?-《前任3》觀影雜感】


「抱一抱 就當作從沒有在一起
好不好 要解釋都已經來不及」
上週看了一部電影《前任3》。
妹妹說今天觀看免費,我們一邊吃晚餐一邊看。我也好奇這部對岸大火的電影到底在感人什麼?
結論是毫無邏輯。
主要劇情是一對情侶衝動分手,彼此還愛著對方,在同一個城市互相掛念多年卻沒見面沒復合。電影花了大量篇幅在回憶、互相思念、錯過、誤會...
我是不懂為什麼不直接約出來講清楚啦。(不耐)
女演員都長得差不多,根本認不出誰是誰;男演員都有點油膩,不太懂是什麼部分被念念不忘。
-
「說不上愛別說謊 就一點喜歡
說不上恨別糾纏 別裝作感嘆」
看電影、聽故事的感動之處,都在投射自我。
網上有一段話號稱是林徽因說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離死別,而是對方已經雲淡風輕,你卻念念不忘。」
看完電影後覺得,《前任3》大概就是一部讓所有念念不忘的男女放肆投射的電影吧。
其實說不上愛,其實對方早就雲淡風輕了。
有那麼愛的話,不需要在那邊拖拖沓沓、互相猜測、錯過這麼多年,最後還煽情的天各一方告別青春。比較合理的劇情是,他早就不在意了。
可是還活在劇情中的人,還放不下感情的那一方,需要相信對方和自己一樣念念不忘。不然滿腔深情無處安放,甚至全無意義。
-
一段感情的結束,需要經歷幾個階段:
1⃣️感情漸淡,兩人的心漸行漸遠。
2⃣️正式分手,單方提出或雙方協議結束關係。
3⃣️放下感情,在心中真正放下對方。
2⃣️到3⃣️的步驟尤其艱難漫長。
兩個人變一個人的孤單不適,情緒反反覆覆,一下後悔、一下怨懟,可能還包含了被拋棄、被拒絕和被否定的自我貶抑想法。想著自己再也找不到這樣的人了。
早知道當初就...是不是我不夠好...我不比上OO嗎...?
分手的人需要解釋,但永遠找不到100分的解釋。
沒有一個解釋能讓你足夠滿意,也沒有一個解釋能讓你減輕痛苦。
在真正放下之前,你只能關注和接納當下的痛苦。越早沉到水底,便能越快浮到水面。
照顧好自己,記得身邊愛你的人。
一定會過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