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路途】東華大學 諮心所諮商心理學組碩士班 推甄心得


(本文撰於2012年12月,每年情況不盡相同,請謹慎服用。)

【統計資料】

報名人數:37人(申請資格不限)
通過初試人數:28人
錄取人數:6人

【成績】

資料審查(40%):70.3分
口試(60%):90.7分
總分:82.54分

錄取情形:正取4

正取最後一名總成績:81.34分
總成績最後一名錄取標準:77.6分

【面試】10mins

三位評審教授坐在教室裡,我進去後他們親切和藹的請我坐下,我在坐下前先將事先準備的三份簡歷送至教授桌上,互相打招呼致意即開始提問。


(因東華備審資料只要求寄一份,我便另外準備簡歷帶入考試會場。)

題目:

  1. 請先自我介紹
  2. 這個簡歷是你自己做的嗎?
  3. 這是用什麼做的?
  4. 是你自己設計的嗎?
  5. 從你的資料看來,你擁有相當豐富的經歷,甚至比我們很多研究生都優秀,看起來不太需要來這裡啊!請問你來這裡做什麼?
  6. 為什麼不考慮直接出國?
  7. 你覺得你能在研究所得到什麼?來念這個研究所能給你什麼?
  8. 你參與過非常多課程工作坊,能不能請你說一下,你從這些課程活動中學到什麼?
  9. 你是怎麼選擇要參加的工作坊的?
  10. 為什麼你會挑選這些課程或活動參加?好像大多偏向表達性媒材類的?你對此特別有偏好?
  11. 從你的資料可以看出你長期在這個領域耕耘,和你的經歷,你擅長的東西國北、市北等台北的學校好像也很適合,你有報考哪些學校?
  12. 你資料好豐富喔!為什麼還有美容師執照?
  13. 音樂好像也學很久?
  14. 你數學好嗎?統計的部分行不行?
  15. 你跟別人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你有非常長期接受諮商的經驗,我想知道,從你第一次接受諮商起,到後來你踏入這個領域,學習這麼多,以及到處參加這麼多的課程活動,自己接案、帶團體的經驗也累積很多後,你跟你的諮商師的關係有什麼改變?或是整個晤談歷程是怎麼變化的?
  16. 你認為你接受長期諮商,和接受這麼多不同的訓練後,對你的個案有什麼幫助?
  17. 最後我想知道,你是台北人,又是唸師大,為什麼會想要跑來花蓮?(笑)

備註:

  1. 面試大超時,大概進行了超過15mins................
  2. 整天的面試時間時間延誤很多,想必是因為教授不太在意時間,有興趣就會多問多聽。
  3. 三位教授們人都很好,面帶笑容和藹可親, 只有剛開始Q5一位男教授提問時有些困惑,感覺比較犀利,但一切都很好。面試過程就像聊天,教授也會適時給予很多溫暖的同理及回饋,完全不像面試,我的所有回答都有教授會給回應,教授們太溫暖太有力量了,我口試到最後都快哭了@@...
  4. 我猜測應該很多人落淚,考場教室內的考生桌子上有一盒衛生紙,出面試考場要準備抽諮商演練題目時又有一盒衛生紙,非常貼心。

【諮商演練】10mins


流程:

  1. 口試完至另一間教室,在教室外抽題目。
  2. 題目有三道,抽其中一道後看1min,便進入教室。
  3. 教室內評審老師講解過程規則,演練5mins,之後評審提問。
  4. 演練5mins,時間到,個案離場。
  5. 三位評審提問5mins。

題目:

小X(名字忘了)是一名大二的學生,上學期被二一,不喜歡現在念的科系,想轉系但是成績太差,對生涯方向很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評審提問:

  1. 請敘述在剛剛的過程中,你用了哪些技術,並請各自舉例。
  2. 你覺得你剛剛哪些地方做得不錯?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
  3. 接下來的晤談方向你會希望怎麼做?
  4. 以這個個案的狀況,你會從哪裡著手?
  5. 你覺得以你自己的經驗,你有什麼優勢可以幫助這個個案?
  6. 假如今天這是第一次談話,接下來還有五次晤談,請具體說明你會怎麼規劃未來的每次晤談,並說明原因。

備註:

  1. 題目沒有設定是第幾次晤談,但提供的資訊看起來只經過初談而已,因此我是自己設定這是初談後的第一次晤談,從評審老師的問題可以看出應該是這樣沒錯。
  2. 雖然我設定這是第一次晤談,但假設他已經經過初談,因此只有做簡單的場構動作,畢竟演練只有5mins...
  3. 個案人超好,我做的一些猜測或高層次同理都被接住,個案都會認下來同意我的想法,認同我說的有反映到他內層的狀況,只能說真的是遇到佛心個案。

【東華面試小建議】

  1. 火車票務必務必務必提早訂!!!!!!初試榜單雖然在口試前三、四天才會出來,但各位有點信心,假日尖峰時段兩週前一定要預定,反正訂了可以退(只要付一點點手續費),不然東岸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等初試放榜再訂不到車票,肯定欲哭無淚。
  2. 建議前一天前往住宿!!火車狀況百出,誰知道它會不會誤點,且花蓮火車站到壽豐有一段距離,建議前一天住在學校附近民宿會比較好。
  3. 建議騎民宿的腳踏車去考試~誠心建議前一天去住民宿,隔天騎腳踏車應考,東華校園極大,距離遙遠才有一個不太清楚的路牌,心理系所在位置,從任何一個門進去都要走個半小時吧!沒有腳踏車直接步行應該會有點勞累&滿身是汗很狼狽。
  4. 校園地圖看仔細!東華是個神秘的學校,大樓上面都看不出來這是哪棟什麼名字,路牌很少,大樓又沒有明顯的提字,地圖又很遠很遠才有一幅,加上幾乎沒有該系所口試的指標(也沒辦法,人家校園這麼大),我去過東華三、四次,還是花了一陣子才找到考場所在地,若不是整個面試時間大延誤,恐怕一到就要進去面試了。
  5. 東華是間好學校,心理系給人印象也超好,初試榜單我注意到很多都是在職的相關行業人士,面試前還以為會變炮灰。
  6. 千萬注意超超超早的報名截止日期!!我書審成績其低無比,要不是面試超高應該就落榜了,因為東華報名截止時間超早,我看錯時間差點錯過,只好word隨意弄一弄,有志申請東華的考生請即早注意時間,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搞到備審根本沒做完就草草交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