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一個白日帶走了一點青春,
日子雖不能毀壞我印象裡
你所給我的光明,
卻慢慢的使我不同了。
一個女子在詩人的詩中,
永遠不會老去,
但詩人他自己卻老去了。

我想到這些,
我十分猶豫了。
生命是太脆薄的一種東西,
並不比一株花更經得住年月風雨,
用對自然傾心的眼,
反觀人生。

使我不能不覺得熱情的可珍,
而看重人與人湊巧的藤葛。
在同一人事上,
第二次的湊巧是不會有的。
我生平只看過一回滿月。

我也安慰自己過,
我說: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
看過許多次數的雲,
喝過許多種類的酒,
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沈從文《情書》

--

只有小學學歷,卻受徐志摩推薦、胡適提拔而成為大學教師的沈從文,愛上了他的女學生張兆和。一個是鄉野出身的貧困書生,一個是名門世家閨秀,沈從文寫了一封又一封的情書,不管張兆和如何的冷淡,沈從文依舊一封接著一封寫。後來據說他情書寫得實在太好了,連時任校長的胡適都出手相助,終於感動了張兆和點頭下嫁,一生相守,成了民初文壇佳話。

你是否曾這樣執拗的愛過一個人?

P.S.請勿隨意模仿,若你沒有大文豪的文筆,可能有被控為性騷擾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