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女強人也逃不過渣男:為什麼妳一次次陷入糟糕的關係?


友人Y一直離不開那個渣男,在這段糟糕的關係載浮載沉好多年。
Y是個女強人,她既是音樂家,也是個商人。年紀輕輕就在各大比賽中嶄露頭角、獲獎無數,家傳的商業頭腦,讓她把藝術品、古董買賣做的風生水起,身家累積超過九位數。
精緻如Y,髮型永遠是剛吹好的捲度,接睫毛、做指甲都是生活日常,定期的瑜伽和健身私教到府授課。服裝造型品味絕佳,拍照的背景環境比網紅景點還要仙氣,與她的氣質相互襯托。
常想著:同樣是從小學音樂,怎麼我就過得這麼糙?

-

渣男就不多說了。
比Y小兩歲的他,花著Y的錢、住著Y的房子,開著Y的車跟剛認識的Tinder女孩出去約會過夜。
動不動就嫌棄Y不夠賢慧,沒有給他打掃做飯(這不是有請鐘點阿姨嗎?),還老愛挑剔Y胖了、老了,服裝造型不好看、做事不細心。
每當Y問起男友的行蹤,男友反過來批判Y幼稚、不給他空間。不耐煩的態度搞得Y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不夠好?
關鍵是這麼多年來,渣男都不願意公開兩人的伴侶關係,對外一律聲稱單身!!!


-

「我最近是不是變老了?」
「我覺得自己好糟,這點小事都做不好...」
Y開始焦慮自己的容貌。
她換上全套抗老保養品,天天對鏡跟每一條細紋斤斤計較;她對他百般討好,在他面前越來越卑微。
她深怕不夠好的自己,被他嫌棄拋下。
曾經張揚自信的她,變得患得患失、自我懷疑,光是靠近都能感覺到混亂不安的氛圍。
因為焦慮隨時緊蹙的眉頭,反而讓Y真的顯老了。
但我沒說出口。

-

Y身邊的閨蜜當然勸說過。
最後也只能勸她要不多買幾個名牌包減壓一下,但Y家裡已經放不下了,正考慮多買一套房放她收藏的古董和包包。
每個人身邊都有這樣的朋友吧?
不斷訴說那個人多糟多糟,事實上也真的很糟,但她就是離不開,深陷痛苦的關係無法自拔。
旁人怎麼說都沒用,她抱怨完又乖乖回去受罪。
我深知若勸Y分手用力過猛,之後她恐怕就不會跟我多說什麼了。
我陪她談談身邊的資源,那些一直在的支持力量。
當你心情不好,會聽你傾訴、關心你、安慰你的人有哪些?
當你挫折失敗時,還是會接受你、鼓勵你的人有哪些?
當你成功時,會肯定你、讚賞你、為你開心的人有哪些?
當你計劃冒險時,會尊重你、支持你的人有哪些?
當你遇到困難或壓力,會幫你分擔、解決困難的人有哪些?
當你有需要時,願意提供實質幫助(金錢、物質、工具)的人有哪些?
我沒有勸Y分手,只是對她說:
「不要讓自己太委屈,這對愛你的人並不公平。」

-

現實不是童話故事,諮詢師也不會總遇到神奇案例。
如今的Y,還沒離開渣男。
但她好多了。
重新專注於自己的專業工作,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朋友、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不再以他的標準衡量自己的好壞,也不再把整個世界寄託在一個人身上。
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糟糕的關係中?
坦白說我覺得原因並不重要。就算看再多心理學、星座分析,也只是片面的事後諸葛。
每個人、每段關係的獨特性太高,交織排列組合有無限多種可能。
在人生的某些時刻,你一定會遇上阻礙。
如果你或你的朋友,還沒準備好離開這段糟糕的關係,不妨盤點一下身邊擁有的資源,試著轉移一下注意力。
你從來不是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