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自由工作者的真實告白】


你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嗎?
人人稱羨的自由職業,真的有想像中美好嗎?
第一次在女人迷看到Amazing的文章,坦白說很驚訝,被她的真誠打動。
(見到她本人覺得好可愛呀❤️
我一向不習慣分享自己的負面經驗,更不可能公開寫在文章中,多用學員、觀眾、個案作為虛擬的寄託。Amazing不一樣,她用文字娓娓道來初入社會的期待落差、離職的勇氣與離職後的焦慮徬徨,接著是細述成為文字工作者之路。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沒有生硬的大道理,是一名文字工作者最真實的告白。除了已經站穩腳步的Amazing,還有其他幾位自由工作者一路走來的故事(有我喜歡的一隅有花呢)。
-
自由職業的關鍵點不是自由,是自律,還有數不盡的自我懷疑。
做職業生涯諮詢,最常聽到的職業目標是財務自由、成為可以支配時間的自由工作者。幾乎在每一段諮詢中,我都要陪伴個案不斷釐清他們想像中的自由職業。
自由職業不是只有自由和開心,更不是逃避現在工作的桃花源。
自由職業不是只有自由和開心,更不是解決工作不順、逃避現實生活的桃花源。
你的人際問題、拖延症、憂鬱焦慮、茫然沒有目標、找不到存在意義,並不會因為做個自由工作者而解決。
自由職業狀態只會放大這些問題。當你將自由職業做為逃避問題的方式,你會發現這些問題不但會重複出現,還會越來越大。
只要是工作,都有喜歡和不喜歡的地方,都會遇到挫折和挑戰,也有很多很多的不盡人意(嗚嗚感覺像自我敘說了)。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呀。但依然有很多很多的不開心,很多很多的不喜歡。只是我不習慣講出來,只是人們都習慣對嚮往的事物投射自己的美好想像。
例如彭老師,他做著自己喜歡又有成就感的工作,但有90%的事情是他不喜歡的...
-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記載了Amazing從工作到離職,嘗試文字工作,一步步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
我推薦的原因是「真實」,真實到很適合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閱讀。(連稿費細節都寫得清清楚楚。)
追尋自己的路上,挫折肯定是遠大於順遂的。你一定會失望,一定會懷疑,也一定會後悔。但這些片刻,你得以靠近真實。
戳破不切實際的美好幻想,面對真實的自己、真實的世界。
如果你對職業生涯有懷疑,如果你對自由職業有嚮往,推薦看看Amazing的分享。
或許你會從她的經驗中,找到新的力量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