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結婚可能是因為很多原因,但離婚一定是為了追求幸福吧!


每當聽到友人離婚,我都誠摯的獻上祝福。
無論是離開一個不適合的人,或結束一段難以維繫的關係,都是奔著幸福去的吧。
過程中會經歷很多苦痛,但總歸都是告別過去,活出人生新的一頁。
-
友人 J 說他人生做過最正確的決定,就是離婚;第二正確的決定,是結婚。
沒有結婚哪來離婚呢?
他很謝謝他的前妻,也謝謝這段關係帶給他的成長與體驗。
其實我知道啊,當年他婚姻出狀況時有多糾葛困頓、難受崩潰。時過境遷,都是感謝。
現在他們共同照顧孩子,輪流帶孩子生活、出去玩,分工合作,互動看起來很不錯。
我覺得這是一段很成熟的關係。
-
友人 F 多年來一直想離婚。
但離婚的代價是上億資產要分一半,公司名聲形象人際圈都會大受影響,還有他最愛的孩子肯定會跟媽媽。
我知道 F 捨不得,他老婆也很清楚。
演變成夫妻倆分居,各自發展婚外戀情。偶爾為了孩子同住、旅遊,不是吵架就是冷戰,過得跟仇人似的。
還天真地以為孩子不知道。
我:??????????
-
一段關係開始時,你只看到對方的好;
一段關係結束時,你只看到對方的不好。
在我看來,這是最糟糕的關係。
一開始你看他各種好,那都是想像出來的,投射了你所有期待,自動屏蔽所有不對勁。等相處久了,真實面貌無所遁形,你開始覺得失望,你埋怨他不願意改變。
不是他錯了,他只是跟你想像中不一樣。
然後關係結束了,必然有許多衝突不滿,他渾身都是錯。你討厭對方,也討厭這樣的自己。
下一段關係,多半又陷入類似的循環。
佳偶天成,怨偶人成。
-
如何判斷能否跟一個人進入長期關係?
在關係的一開始,你要看到他最不好的地方。
自我中心、小氣/亂花錢、大遲到/搞消失、已讀不回、自卑、媽寶、沉迷打電動/看漫畫、東西亂丟、不喜歡工作/胸無大志、衛生習慣不同、作息不穩定、界線模糊/搞曖昧、不誠實、不會哄人/甜言蜜語...(隨意羅列,請勿對號入座)。
別找理由,別合理化,他就是這樣。
如果這個缺點一直不改變,你能接受嗎?
看人要看最低處。
-
今天看到阿嬌離婚的新聞,很遺憾。
聽過她的歌、看過她電影的人,都是那樣希望她得到幸福。她受的苦也夠多了,可惜了。
慶幸當事人面對外界壓力之大,還能有勇氣決定結束這段不再相互滋養的關係。即時止損,不讓傷害擴大。
當事人已噤聲,關係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希望旁人與媒體別再隔空喊話、互揭瘡疤。
好聚好散。
願人們都能有勇氣進入一段真誠敞亮的關係。當關係走到盡頭,你們都盡力了,也能有勇氣離開,追求屬於自己的下一段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