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你的教學,是以學生學會為主要目的嗎?】

回台三個月,幾乎是全職學生,每週至少上兩堂廚藝課,有中餐、西餐、甜點、和菓子,跑遍台北各大廚藝教室。

每間教室可圈可點、各有優劣,每位老師教學風格也有不同

總結出來的心得是:
一定要找以教學工作為主的老師,名廚或飯店主廚通常都比較不會教。

-

擅長教學的老師,會把細節講的很清楚,連會遇到的問題一併說明。

厲害的老師還會根據學員程度,說明可能出的差錯、不同作法可能導致什麼不同結果,以及還有什麼替代方案跟變化。

大廚呢,多半不理解普通人並不具備科班訓練的基本常識,很多細節都理所當然覺得大家都懂,做菜步驟也很容易憑感覺。

比較像在看秀,看完覺得老師好棒棒,但回去根本無法實用和複製。要學習就得一直發問、中斷課程,最終還是一頭霧水。

-

大量的上課經驗,也讓我反省自己平時授課的方式。

我的說話咬字與表達方式是足夠清楚的嗎?
我的用詞遣字是否所有人都聽得懂?
我講述內容是以學員能力為基礎去搭建的嗎?
我的教學流程是符合學生的學習歷程的嗎?
我授課方式是以學員「學會」為主要目的嗎?

尤其在技術與牌卡教學時,是否有留意到自己對流程方法已經很熟悉,而學員是第一次接觸。

這其中有巨大的認知落差。

-

大學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蘇宜芬老師的「學習與教學心理學」。

好的教學是很科學、以學生為主體的,重視學習歷程的運作與轉化,絕不是老師一個人在上面侃侃而談。

清楚學生的基本能力水平,理解人類的學習歷程。並在已有的基礎上,提供清楚的認知技巧指導與足夠的資源支持,讓學生能達成有效的學習。

自己開始講課,才明白其中的不容易。

-

此時此刻,我正在上知名五星級飯店主廚的廚藝課,趁機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

希望我的課程能讓學員回去都忘了我在幹嘛,但授課內容真切的對學員產生影響與改變,實務型的技術也都能真正用起來。

甚至結合個人特點,發展出自己的模式。

這樣就功德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