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愛情,是兩人一起負重前行】

 


鄧惠文:我對「愛情」有極高的敬意,所以傾向不去界定它,而是預設它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可能與面貌,再從我們所理解的一點點人性基礎,試著去想像、感受其中的狀況。我聽過一個滿貼切的說法:愛情就是你遇到一個人,跟他(她)在一起,來到你自己一個人不會到達的地方,看到自己一個人不會看到的風景。愛情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這樣。
-
關係是兩個人一起,不過有些人遇到壓力時會轉變成單人決定模式,雖然也會考慮對方,但少了與伴侶共同討論的過程,就不是雙人模式。在雙人模式中會遇到很多情況,首先是,我們有沒有辦法跟對方的「全人」發生關係?可能我只想跟你「愛我」的部份發生關係,不想跟你「恐懼這個世界」的部份發生關係;或只想跟「注意力在我身上的那個你」發生關係,不想跟「注意力在小孩身上的你」發生關係。
-
那要如何化磨損為錘鍊?就是要能跟自己的全面相處。每當對方展露出自己不能接受的部份時,你要讓好奇心來接管情緒,用好奇心去發現原來我有這樣的東西啊,之前被壓抑在哪裡了呢?接下來,明白兩人能一起對待彼此性靈中的陰影(創傷、軟弱、恐懼等),這種攜手的關係能幫助我接受完整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