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你的痛苦,值得被好好對待。】

 


「別再糾結了,那對你沒有任何幫助。」
「往好的方面想想看吧。」
「雖然不好聽,但他也是為你好啊。」
「你是不是太敏感了啊?」
日常對話中,你是不是常常聽到這種話?
為何我們知道那是再正確不過的道理,但聽聞時總不是滋味,甚至有被指責的感覺?
因為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痛苦能被好好對待。
沒有察覺到這種心情,只把重點放在表面的抱怨上,就是讓我們的回應失去溫度的最大原因。
因此,面對他人的痛苦,我們也常常不曉得該怎麼回應,「不想說這些話,但還能說什麼呢?」
推薦你看看這本《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
-
本書作者鄭惠信為精神科醫師,她將三十多年累積的經驗與功力濃縮為三句話。用三句話表達同理心,瞬間拉近關係。
#1 傳達「你是對的」的訊息,是支撐對方的力量
一個人不會沒來由生氣,也不會沒事憂鬱。所以無論如何,都必須先肯定他們的心情。「你是對的」代表著「我無條件相信你的感受,我會站在你這邊」,是一股穩穩撐住對方的力量。
#2 提問「你的心情怎麼樣」關心對方的內在感受
開始一段對話時,可以先邀請對方說出個人心情和感受。看似不起眼,卻是一句關心對方存在本身而非外在身分的問候。當存在被關懷與關注時,提問前後的對話內容也將出現顯著差異。
#3 以「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啊」來回應對方的心情
在「對方有對方的想法和情緒,我也有我的」的前提下理解對方,與此同時,我也掏出自己的心情和感受,與他一起分享、交流。
從此開始,才是一段成熟關係的起點。
-
透過正確的「傾聽」與真心的「回話」,就能有溫暖他人的力量。
最終更能體會到:通過「被他人看見」,自己才能清晰看見「自我存在」。
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
-
〔免費贈書活動〕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並tag兩位FB好友
抽獎時間:12/2(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