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心理師療聊㊙️誰說心理師就是窮忙族?30歲打造個人品牌聲量的秘密】

 

今晚和幾位活躍的心理工作者Clubhouse開房,聊聊助人專業工作的經營與推廣~
第一次用Clubhouse(羞),我摘錄了一些我比較有學習的部分,可能不夠完整,簡單讓沒聽到的夥伴參考一下哦!
-
▋1.基本能力:寫&講
助人工作者想經營個人品牌或推廣專業工作,不外乎「寫」跟「講」。
這兩個能力都是心理專業訓練中沒有教的,但卻與你在業界的存活率息息相關。
你擅長寫還是講?
或是換個問法:你哪個能力相對上比較好?
就算你覺得都很爛,還是要找一個相對好的,開始花時間學習、練習,找到自己的優勢主場。
例如你覺得你「 #寫 」東西還可以,那你寫科普文還是抒情短文比較順?或是做圖文、懶人包更能表達你的想法?
我自己是屬於很不擅長寫作的人,但為了紀錄分享我的想法,還是努力看寫作書(特別推薦教你寫故事那幾本),或是參加一些寫作課程,都會對寫作能力有所提升。
若你覺得自己「 #講 」的能力有潛力提升,那更需要學習和練習。
上課學習、聽演講/培訓觀摩,聲音表達、肢體語言,都有專業的老師可以學習(現在甚至還有線上課)。如果你口齒不清、發音不太清晰,建議連正音都要練。
尤其是發聲,如果想長長久久的演講、帶工作坊,發聲技巧簡直是續命術。
還有大量練習,大量大量的練習。
嘗試把自己演講錄製下來,錄音或錄影都可以,重看一次你會跟我一樣覺得超想死,但久而久之,進步的幅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2.有朋友
你的 FB / IG 有多少比例的朋友是圈內人?
助人工作者常常有很厚的同溫層,當你身邊都只有圈內人,資訊獲取來源會變得比較單一,也限制了工作邀約來源。
有不同領域的朋友,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與對各領域的認識,在跟個案工作時很有幫助,畢竟我們的個案就是來自各行各業。
尤其是工作轉介,如果你是你朋友圈少數的心理師朋友,大家都會來問你諮商跟演講。當然,認識的人我們會提供轉介協助。
-
庭韶經營個人品牌的方式比較佛系,建議大家要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
你是比較感性的人?還是比較有邏輯有系統的人?
不同的性格特質,不同的能力,會發展出不一樣的經營方式。
例如庭韶比較感性,喜歡一句一句話寫出來,結合插圖分享,於是粉專主要都以做「圖文」為主。當她找到自己的主場優勢,做起來順風順水,得到的回應也都不錯。
-
宇傑一開始就言明自己喜歡演講。
宇傑提及他的戲劇背景和心理劇訓練,他將這些能力融入心理工作。
例如他的演講就不是死板板的講師講自己的、聽眾改聯絡簿,而是大家都動起來,用有活力又有互動性的方式把短短兩小時的演講主題發揮到極致,聽眾們通常印象深刻。
然後就會有下一場了。
當然,同學朋友也很重要,我想這就是「善用自己擁有的資源」。
宇傑的大學同學幾乎都是輔導老師,當他講自己的演講照片和心得分享在FB上,輔導老師們都會看到,便會邀約他到自己學校演講,一場又一場,知名度也就打開了。
-
和姵瑩認識多年,她今天一開場就談「身心永續經營」,我感覺膝蓋中了一箭。
姵瑩是愛心理的創辦人,提醒我們這些創業者和行動工作者,精力跟時間的分配非常重要。必須想清楚,選擇專注的方向,才能做好手上每件事,認真對待每個工作。
我個人的理解是:自己做自己的老闆,那就要把自己活成一間公司。年度工作規劃?時程安排?生產進度?財務預算?
行動工作者常常因為焦慮接了過量的工作,或是工作類型太過發散,讓自己陷入身心俱疲、難以應付的狀態。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才能將有限的時間精力發揮出最大效益。
-
海苔熊的分享是要延續自己的習慣、找喜歡做的事,例如他每天不寫作就會渾身難受。
美&韶:??????????
我是每天要寫作就覺得難受。
所以找到自己的主場優勢很重要,千萬不要跟別人比較哦!
-
「在腦袋裡跑步的豬,永遠也瘦不下來。」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助人工作者常常都太過謙虛,擔心自己不夠專業、經驗不足,或總想著自己寫作演講能力不夠好,於是長期處於觀望狀態,不敢開始推廣。
分享完我想邀請大家思考:今天,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快點動起來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