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跨年主持開天窗危機: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即興」表達】

 


想像你是跨年晚會主持人,臨近倒數,你從耳麥收到導播的指令:「還有兩分半鐘,即興發揮一下!」你會說些什麼?
當你開始侃侃而談,回顧過往一年,正要講新年新希望,此時耳麥又傳來導播的聲音:「只剩一分半鐘了!」你趕緊話題一轉做個結尾,準備銜接倒數環節,與直播觀眾們一起看煙火迎接新的一年。
這時候,導播又說話了:「搞錯了,還有兩分半鐘!」
此時,身為主持人的你,要如何圓場?
-
說起我印象最深刻的「即興」表達,莫過於知名主持人董卿的「黃金三分鐘」。
當年董卿主持元旦特別節目,正面臨本來已經臨場發揮兩分鐘還做了結尾,又要填滿兩分半鐘空檔的危機。
無數觀眾盯著董卿,等待她帶領大家倒數、迎接新的一年。
還有兩分半鐘啊!
只見台上的董卿落落大方,向觀眾深深鞠躬,隨後平靜的開口,用「歡樂的笑」、「感動的淚」、「奔波的苦」三句優美的排比句,點出人們一年美好的時刻,慰勞大家整年的辛苦。
正好填補了兩分半鐘的空檔。
-
我看影片還以為這段演說是事先安排好、寫好草稿的,後來才知道背後有這麼一大樁烏龍。於是大家都盛讚,這是教科書等級的「即興」救場。
在我看來,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即興」表達。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若沒有深厚的學養內涵,以及扎實的訓練功底,根本不可能天外飛來一筆,忽然靈光乍現就能即興演說。
-
「你以為的即興,都來自準備。」本書作者王達峰在開頭就點出精髓。
以前總覺得那些能即席演講、妙語如珠對答如流的人,一定是很聰明、反應很快吧!後來才發現,腦子聰不聰明不是重點,學識涵養、表達技巧才是拉開差距的關鍵因素。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在練習寫英文作文的時候,絕對不是一開始就能下筆如有神,通常會有模板和結構可以參考。
尤其參加各類英語檢定的寫作考試,為了讓自己臨場發揮穩定和快速答題,一定會準備幾個寫作模板可以快速套用。
《永不詞窮的即興表達》這本書,就是你的即興表達模板。
書中提供了22種不同情境下適用的表達模板,每個章節都有生動的案例和實際句子供讀者參考練習,足以涵蓋我們在職場和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情境。
-
機會,一向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你不知道危機什麼時候會出現,也不知道哪天會遇到助你一臂之力的貴人,能表達自己的機會稍縱即逝。
現在就開始練習,讓自己擁有永不詞窮的即興表達力!
-
〔免費贈書活動〕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學會即興表達」,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走出孤獨 @王小美 @李阿明)
抽獎時間:2/8(一)
這本書我個人覺得挺不錯的,提供了很多可複製的表達練習模板。
適合不太擅長表達,講話冗詞贅字過多,或希望自己的回應看起來反應很快的人。
推薦給大家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