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工作過勞測驗:你是哪一種倉鼠?】

 


▋你是這樣的人嗎?
1.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高,總是對成果不滿意,認為可以獨自完成所有事。
2.理想主義者:帶著理想做事,為求自我價值而投入大量工作。
3.凡事都說「好」:無法說「不」,總是無法拒絕別人交辦的事。
-
▋工作過勞五階段:你是哪一種倉鼠?
1.「玩火的倉鼠」
未經處理的壓力慢慢累積,開始出現一些挫敗的情緒。
2.「發熱的倉鼠」
出現身體或心理症狀,開始難以將工作和生活分開。
3.「燃燒的倉鼠」
出現行為層面的症狀,表現出負面情緒,易怒、經常批評他人。
4.「燃燒殆盡的倉鼠」
出現劇烈心理問題或心血管問題,可能會產生憂鬱症,嚴重者有自殺傾向。
5.「火已滅的倉鼠」
恢復生活動力,知識與經驗增加,擁有抗壓技巧。
-
▋我是過勞心理師
《倉鼠累了嗎?》是一本有關過勞的指南。
作者原本身兼多職,有一天突發性耳聾找上門,使他變得無法站立。察覺事態嚴重的他,尋求醫師的協助,開始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現雖仍持續工作著,但已懂得讓自己適時的放鬆。
後來作者成為心理治療師,將自己的經驗,以及諮詢中與過勞倉鼠們的工作,整合成這本書。
我是一名心理師,同時也是長期過勞的工作者。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工作量和工作時數常常壓得我喘不過氣。
評估後發現自己是隻「發熱的倉鼠」,偶爾工作多起來就變成「燃燒的倉鼠」了!
作者在書中用許多案例故事,告訴倉鼠們該如何滅火。
邀請讀者們認識自我的操勞狀態,並提供遠離過勞三大方法:排除壓力因子、培養挫折容忍力、制訂倉鼠計畫。
協助人們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倉鼠累了嗎?》這裡買⬇️
-
〔免費贈書活動〕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評估自己是那種倉鼠,於本文留言「我是OO的倉鼠」,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是發熱的倉鼠 @王小美 @李阿明)
抽獎時間:12/23(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