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關係中的權力:老火煲湯裡的湯料要吃嗎?】

 

【關係中的權力:老火煲湯裡的湯料要吃嗎?】
最近和某老師聊到 #關係中的權力
很多年前,我跟某老師有一次吃飯喝了煲湯。
湯裡有半隻竹絲雞(廣式煲湯常用的小烏骨雞),
某老師理所當然的把唯一一隻雞腿舀進我碗裡。
卻沒想到,在我吃飽喝足把湯喝完後,
藥材和雞腿都留在碗裡了。
意思是,這些我不吃。
傳統上,很多廣東人喝湯不吃渣(湯料)。
這些湯料經過「煲三燉四」這麼長時間了,
早就乾柴難以入口,我當然不想吃。
「雞腿可是權力的象徵呀!」
某老師一邊嘖一邊把碗裡的雞腿撿出來吃了。
-
我感覺心理學好像比較少聚焦在 #權力
某老師說這是社會學的核心。
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力,
我們在任何關係中,都可以從這個角度思考。
在這段關係中,誰比較有影響力?
自己在關係中是有力量的嗎?
在兩人 / 多人關係中,權力結構是穩定的嗎?
有人說,在關係中擁有權力,
意味著擁有更多 #支配權
可以更多的要求對方配合自己。
例如在傳統男尊女卑的家庭觀念中,
男性顯而易見是關係中有權力的一方。
有種常見的說法是:在意的人就輸了!
比較在意關係的那人,
也給予了對方更大的權力去支配自己。
權力也涉及 #資源分配
湯裡僅有的雞腿給誰吃呢?
那通常意味著家庭裡最有權力的人。
其他如錢財分配、房產分配,
還有家務分工,樣樣都是權力運作的結果。
-
關係中 #理想的權力運作 該是什麼樣的呢?
所謂權力平衡,不是去計算誰支配誰比較多,
誰給誰錢、誰配合誰、誰吃雞腿...
在我看來,權力是 #動態 的。
人們在 #付出#接受 過程中,都是有權力的。
例如一對伴侶,一方需要另一方配合行程。
看似主導行程的這一方對關係更有影響力,
好像他可以支配另一方。
但在一段平衡穩定的關係中,
配合行程的那一方,看似被支配、妥協,
實際上他內在可能是感覺自己是在付出愛。
他感覺自己有能力去支持對方、幫助對方,
這是一種力量感,也是一種權力。
好的關係應該是這樣的吧!
人們在關係中都能感覺到有權力、有價值,
不需要透過犧牲對方去換取自己的力量感。
-
「要明白權力關係是核心!」某老師說。
「只有把權力關係捋清了,才能一勞永逸。」
最後題外話:
所以大家喝煲湯 / 燉湯到底吃不吃湯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