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職業生涯諮詢師的畢業寄語】


又到了畢業季。
前兩年受邀為某大學聯盟錄製畢業寄語,如今依然適用。
2020年,世界變化更快更大了,迷茫已成為時代青年離開校園的常態。希望大家帶著正向預期,勇敢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
-
各位同學好,我是職業生涯諮詢師盧美妏。
恭喜大家畢業了,首先,我想請大家放下腦袋裡那些關於「成功」的定義,以及各種指導建議的聲音。
我們做的大多數決定,並不是在與其他人打賭,而是在與未來所有版本的自己打賭。
只有你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回到你的中心。
-
從學生進入職場,像是由川入海的小船。
沒有了老師的督促、學校的安排,你忽然面向茫茫大海,不知道該何去何從。這時候,你一定會感到茫然,但,茫然並不是一件壞事。
身為一個經常在講課、給人做諮詢的職業生涯諮詢師,很多青年朋友會問我,如何走出茫然?
實話說,20幾歲的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不知道未來要往哪去,整天胡思亂想。
做這個還是做那個?
選這條路好嗎?未來有發展性嗎?
還是要找個單純穩定的工作?
20多歲,雖然沒什麼經驗,但最大的資本是年輕又有精力,是我的時間成本相對低、失敗的成本也低,有機會做各式各樣的嘗試。
-
我曾給自己幾年時間,在能養活自己的前提下,大量嘗試各種不同的職業選項。
我大學讀心理輔導,雙主修企業管理,還修了文化產業學程,做過藝術管理、樂團行政、教師、殯儀館樂師、餐廳/咖啡廳、彩妝造型師...還曾打算考廚師和調酒師資格。
每個領域我都盡量提升自己的能力,盡量取得進入真實職場的入場券。可能是實習,可能是真的試著兼職賺錢。唯有去學習、去行動,真實動手做,用自己的眼睛看,才會知道想不想要、適不適合。
最後我決定讀諮商心理研究所,結合自己的職業嘗試和商管經驗,協助人們做以心理諮商為基礎的職業生涯規劃。
因為在一路嘗試、大量認識不同領域朋友的過程中,我發現,人們表面的職業問題,都不只是職業問題。背後跟我們的價值觀、生命經驗、原生家庭...等息息相關。
-
20多歲可能是人生最茫然的幾年。
眼前一望無際,好像機會很多、往哪都可以?
很慶幸20歲的我,雖然眼前茫然一片、既焦慮又猶豫,但還是勇敢做了許多嘗試。現在回頭望才會見到,走過的足跡,已經形成了一條路。
在腦子裡跑步的人,永遠瘦不下來。
沒有人在一開始就能想清楚,只有開始行動,才能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就算一時沒有方向,堅定拒絕你不想要的,至少你會知道,你正往目標靠近。
期待各位畢業生,都能踏出腳步,走出自己的職業生涯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