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失望不是失敗,只是跟預測的不一樣。

在我的工作中,經常要回應「失望」。
個案和學員對我們有期待。
可能期待一次諮詢要達成那種書跟電視上會出現的神奇效果,也可能諮詢就是不如預期、無法解決他們生命中面臨的苦難與問題。
可能期待參加完課程可以得到答案,撥雲散霧找到人生方向,但從開始到結束還是在一片迷茫之中。
諮詢師不太習慣回應「效果」問題。
人間諸事很玄乎,交錯複雜、層疊纏繞,沒有因果、沒有頭尾,更沒有特效藥。
這行做久了,會明白一切都需要時間和緣分。
生命中困擾幾十年的問題,不太可能跟諮詢師談幾小時就頓悟就豁然開朗(那也太不尊重自己過去幾十年的智商了)。
-
我常用鍋貼比喻。
我很喜歡吃鍋貼,去X方雲集都點八個招牌鍋貼。
當我吃完前七個鍋貼,再吃到第八個就飽了。並不是因為第八個鍋貼是什麼神奇鍋貼,而是有前面七個鍋貼的累積。
有時候我們有幸成為個案生命中的第八個鍋貼,但大多數時候,都是前七個。
人們的努力也是,感覺生命中有好多無效的努力啊,怎麼付出都沒有回報?怎麼投入都看不到效果?尤其在苦難深淵掙扎中的人,一切努力都像投進黑洞,無聲無息。
那都是前面七個鍋貼。
你不能期待吃第一個鍋貼就飽了,除非你食量 / 問題很小。
-
要承認自己讓人失望是多麼困難的事,要面對跟回應更是難上加難。
是的,我讓你失望了。
但失望不是失敗,只是跟對方的預測不一樣。
不要忙著找藉口或防衛指責,這不是他的錯,也不是你的錯。好好來談談,你的預期是什麼?我能提供的又有什麼。
我相信對方會感覺到你的所有誠意。
P.S. 每次回應完個案對諮詢的失望 / 攻擊,覺得好困難好困難,但又好感謝彼此的坦承,以及直面無力的勇氣。一切都會變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