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不要說,做不到的事。】


午飯席間和友人聊起找對象的標準。
「經濟獨立。」女孩說。
「靠譜。」我說。

「靠譜的定義是什麼?」C 馬上提出靈魂拷問。
一個人,一個會考慮放在伴侶角色的人,什麼是靠譜呢?
我大概想了有 30 秒,腦中閃過一些臉孔和畫面,靠譜的,不靠譜的。
「不要說,做不到的事。」
我覺得是這樣的。
-
「太難了吧!」P 老師馬上反駁。
「會嗎?」我回以白眼。
「有時候就是隨口說說,再聯絡、再約,真的很難做到呀!」P 老師申辯。
「那些隨口說說,是雙方都有共識的社交禮儀吧?」
在那些時候我們都知道,可能不會常聯絡,可能不會再見面了。
但還是想表達對方很重要,或是禮貌上必須讓對方知道他們很重要,是一種有默契的社交禮儀。
(若沒有達成共識,這段關係後續就不好處理了...)
-
很多年以前,我看到新聞說馬爾地夫快被淹沒了,國民開始分批撤離。
當時想著,要趕快去呀,這麼美的景色說不定以後就看不到了!
但由於交通複雜、工作太滿、沒有合適的旅伴...種種因素,蹉跎多年一直沒有成行。
有一次和某老師看到馬爾地夫水上屋的照片,覺得天啊天啊也太美!要去要去要去!某老師當然說好,他也想去。
後來我們去了很多地方,荷蘭、德國、日本、內蒙古...偶爾會想到,咦,什麼時候要去馬爾地夫呢?但行程實在太滿了也沒時間細想。
某天看到某老師又在進行非常複雜的里程計算跟移轉,我實在不理解他在幹嘛,隨意問了一下(其實並不想知道答案)。
他在說什麼我完全聽不懂,但總之,是精密計算一年多的旅行和出差,沿途累積去馬爾地夫需要的里程數。
當下我覺得,某老師實在是太靠譜了啊啊啊~~~然後我們就能去最好的渡假村住水上屋了❤️
-
說到做到,太沉重了。
不要說,做不到的事,用雙重否定句好像好一點。
也不是說每句話都要搞得像謹慎嚴肅的承諾,而是因為言語都傳遞了思想,被寄託了期待。
我們斟酌的不是那些字句,是那些小心翼翼發芽的期待。
如果只是說說而已,那一定要確保對方也接收到你只是說說而已。
如果總是做不到說出口的,那就得檢討一下為什麼總對自己預測失準。
如果因為種種不可抗力因素導致計劃有變,那就趕緊跟對方說明並提出補償方案。
期待沒有被實現,失望會一次次堆疊。
希望我能努力做個靠譜的人,也希望大家都能遇到靠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