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真實是有代價的。」

 


最近經歷了一些困難的溝通,讓我重新思考真實與自我。

做為成熟的現代人,我們活在他人的慾望中。

收起脆弱,應付生活中的大小難關;練習用不同面貌,回應他人期待的投射。

身為一名女性 / 心理師,我好像就應該溫和接納,無時無刻展現愛心耐心同理心,回應他人的期待與需求。

我就不是這樣的人啊。

-

我追求真實一致。

在日常生活中、在諮詢中、在課程中,都是一致的我。可能根據場景會有不同面貌,但絕對真實。

適度照顧他人感受,盡可能坦誠相待。

但真實是有代價的。

一個真實的人,可能會讓人不喜歡。

因為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我沒打算去回應那些跟自己無關的期待。

我不想做我不想要的事情呀。就算無法滿足他人期待,不是我錯了,是他人的預測錯了。

如果讓人失望了,我只能說:我很遺憾。

(但我就是這樣,煩請多多擔待。)

-

真實需要本錢。

一早醒來忽然覺得自己蠻幸運的。從小到大,家人都給我非常寬廣的自由;一路走來和我的朋友情人夥伴,也都能建立互相尊重、有空間的關係。

我那些小小的真實(甚至是任性),是被尊重、接納,被捧在手心的。

仔細想想,好像也不完全是幸運。家人不能選擇,那是真運氣好。但你的朋友情人夥伴,是可以選的。

留意那些「應該」背後的控制,遠離以期待為名想要改變你的人。

慢慢地,你也會給自己創造出真實的本錢。

P.S. 圖為昨天課程中跟學員一起抽的女力覺醒牌卡。充滿共時性呈現正在面對的議題,提醒自己在關係中照見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