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採訪:職業生涯諮詢師的難關】

 


「職涯諮詢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想從事這份工作,需要什麼特質或能力?」
「工作中有遇到的困難或挫折嗎?」

前幾天接受台北市女童軍的採訪。

三位國中女童軍正在參與女性領導訓練營。從事前約定時間、設計訪綱,到現場訪問交流,都展現出超齡的成熟穩重。

完全忘記她們是13、14歲的女孩,連我的一半年齡都不到呀!

-

女孩們的訪談大綱很專業。

我們在做諮詢時,也會設計職業調查、訪談作業給個案,讓當事人有機會認識目標職業的真實樣貌。

「這份工作最大的困難或挫折是什麼?」這是最關鍵的指定問題。

畢竟別人的男朋友從不讓人失望,別人的工作看起來都超級有趣。

唯有看到人品的最低處,看到這份工作最差的地方,你才知道你能不能忍受。

-

我的工作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

仔細想想,這個問題在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答案。

執業初期,對於諮詢「有沒有效」有很大的焦慮;做一段時間後,努力嘗試在理想與現實中尋找平衡。

近期感覺到的困難在於「有限性」。

當我已經盡了全力,個案也盡了全力,但結果卻不盡人意。該如何接受?

可能是資源沒到位,可能是外力干擾,也可能純粹就是運氣不好。

接住個案的失望,也要接住自己的失望。

學著去接納,我們只能做到這裡了。

-

好像有點沉重...但只是採訪的其中一題啦!其他部分還是很歡樂的~

採訪完,闔上筆記本。女孩們:「老師你趕時間嗎?可以問一些私人問題嗎?」

跟女孩們聊起她們的生涯規劃。

幾位國中一年級的女生,已經開始對未來職業有明確的想像,甚至有人正開始學習、付諸實現。

慚愧呀!國一的時候我在幹嘛???

越早開始探索生涯方向,越早開始行動,未來的可能性簡直無可限量。

我開始期待她們十年後的樣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