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男生該主動付錢嗎?-金錢觀與擇偶條件】

 


AA 制的討論最近又重出江湖(?)

一直以來我身邊女生朋友們第一次跟人出去吃飯,若不是 AA,也是有來有往,下次回請、一人付一頓。

直到最近幾個月返台,才發現原來我身處厚厚的同溫層中。

開始聽到同齡男生朋友抱怨要口袋夠深才能交到女朋友,因為約女孩子出去(尤其是交友軟體)一定要買單。

我不太理解女生跟男生去吃飯,預設男生要買單的心態。

但我不認為這可以做為擇偶條件。

-

很多年前,我剛開始跟北京男生交往時很不習慣,喝個咖啡也要堅持買單...(往後幾年,我多跟幾個北京男生來往,還真的都是這樣...)

這位仁兄的朋友跟我說,在他們那,第一次約女生出去沒買單,那肯定沒有下次了。我還振振有詞的跟他們介紹台灣男女 AA 制的優良美德。

雖然覺得很怪,但還是尊重一下文化差異。

只是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我跟對方去我最喜歡的咖啡廳下午茶。

熟悉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去那間咖啡廳都是點一杯飲料,外加三個以上的甜點。那天因為我知道他會買單,非常節制非常含蓄的只點了一個蛋糕(我容易嗎!),咖啡還用外帶半價優惠!

結果對方在買單的時候,很震驚一片小蛋糕要 120 元。

回去的路上他沿路叨念,怎麼蛋糕吃這麼貴?85 度 C 的一塊才 60 元他也覺得很好吃 blabla...

-

諸如此類的事情一直出現在我們的相處中。

他說的是對的呀,85 度 C 的一塊 60 元的蛋糕也很受歡迎;但我就是喜歡吃那間咖啡廳的蛋糕啊!

我跟對方關係斷續很多年,從學生時期到工作幾年兩人都算小有所成。對方倒是始終如一。

我在深圳眼睜睜看著年薪 X 百萬的騰 X 小主管,為了省 30 元 RMB,在酷暑之下拉著我走大老遠擠公車。

我很想說我來打車吧,我們的時間遠比 30 元值錢,但我知道他不會採納。

當年我是很喜歡這個男生的,大概也是我少數覺得想一直相處下去的人吧。

只是價值觀實在落差太大,儘管雙方都很努力了,還是沒辦法走在一起。

「金錢觀」是伴侶關係中數一數二重要的價值,尤其兩人若要相處幾十年,金錢觀念落差太大真的是沒法過日子。

我總不能一直偷偷去買星巴克和 150 元的法式小蛋糕吧?(還要在他回來之前湮滅證據)

這真的不是男生錢多錢少、買不買單的問題。

-

金錢觀,不是由經濟能力決定的。

我同意經濟能力是建立家庭的重要基石,但金錢觀是一種「價值觀」。無論有錢沒錢,都需要去經營的價值。

對方能不能接受妳花 150 元以上吃一塊小蛋糕?妳能不能接受對方花上萬元買不明所以的 3C 產品?

伴侶雙方在金錢價值上,是否能夠坦然溝通,達成一致共識?

若兩人經濟能力有差異,如何不讓金錢造成關係的不平等?如何在雙方都感到舒適的情況下共同生活、經營關係?

我想這需要回到伴侶關係的本質,互相理解、對等尊重,才是感情維繫的關鍵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