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拼多多員工加班後猝死:拿命換錢,值得嗎?】

 

「你看底層的人民,哪一個不是用命換錢,我一直不以為是資本的問題,而是這個社會的問題,這是一個用命拼的時代,你可以選擇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選擇安逸帶來的後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們都可以」
今天對岸最熱的消息,莫過於互聯網巨頭拼多多23歲女員工加班後猝死。
面對網民質問,官方知乎帳號犀利回覆。
很難想像一間大公司的官方帳號能公開寫下如此冷酷無情的回覆,但讓人心更冷的是,沒一句話是錯的。
他們說,這個時代就是如此。
-
我們可以指責拼多多是萬惡資本家、冷漠又毫無人性,但那些發著粉飾太平公關稿的公司,難道不是這麼想的嗎?
無情的資本,無從選擇的年輕人。
整個互聯網行業,甚至從事其他行業的我輩青年,我們都接受了。這個社會就是如此,這個時代就是如此。
我相信在每個時代,能走到風頭浪尖的人們都是非常努力的。只是這個時代啊,回報變得更少了,階級流動更難了。
你要得到更多,只能付出更多。
只好更努力,更拚命的工作。
-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工作狂。
最了解我的好友剛發了一篇FB,說她抽血抽到爆血,被人扛到觀察室。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是因為長期過勞,各種頭痛身體問題纏身。
但,好友年紀輕輕就成為跨國企業合夥人,買房買包都不在話下。
這就是代價,羨慕她的時候先想想你願不願意付出這些代價。
我覺得一切都是回到選擇。
我是在對岸互聯網心理行業打滾幾年活下來的人。
當年我眼前有兩個選擇:
一是畢業領固定月薪,當個抱怨大環境不重視專業的心理師或輔導老師(我是說我自己一定會抱怨,不指涉其他人);
二是拚命工作幾年賭一把,可能之後站穩腳步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很幸運的,我賭對了。
我現在還是很難想像,過去幾年是怎麼熬過每天都覺得快猝死的工作狀態。這輩子沒辦法再經歷一次了。
雖然現在還是覺得很辛苦,但至少不痛苦了。
-
當然,選擇安逸也是很正確的。
昨天晚上我才被某老師嚴厲警告不要再熬夜工作、不要同時接太多工作,我再三保證我現在真的有調整了!(認真誠懇)
回台灣這半年,我選擇了相對安逸的生活。
只是我就必須接受,現階段選擇安逸的我,得到的自然沒有以前多,面對各式各樣的好機會、可能的收益,盡量氣定神閒,保持專注眼前事,好好讀書,好好生活。
所以說一切都是選擇,要拚命工作,還是安逸生活,差別是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平常太常酸P老師了,實話是我很佩服他。P老師很了解自己,他選擇安逸,選擇悠閒過日子,那他也願意接受收入和生活品質停在某個水平。
沒有那種選擇安逸還能過舒服日子的選項。
那些勸你安逸還能一邊過著舒服日子的人,你先看看他的爸爸是誰,他家給他留了幾間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