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壓力太大怎麼辦?試試哈佛SMART減壓訓練】

 


「每天都被業績追著跑,進度趕不上、工作做不完,我好焦慮!」
「Covid-19害我在家放無薪假,連續失眠好幾個月,漸漸不敢出門,我該怎麼辦?」
「事情一超出控制範圍,我就像被點穴一樣動彈不得,這是憂鬱症嗎?」
《哈佛醫學院的SMART壓力管理訓練》是我近期看到最簡單易懂又實用的壓力應對工具書,看完一次就貼了20幾張標籤貼。
書中科學解析人體如何在壓力底下運作,並列出 #38種哈佛醫學院的科學減壓提案,讓你可以隨時管理自己的壓力。不但可以自助,還可以用來幫助親朋好友哦!
以下摘錄一些書中實用內容。
-
▋什麼是自動化思考?為何會有認知偏差?
人們的想法反映了內在的期望和信念,它可以是積極或消極的;對事物的反應可以是恰當或不恰當的。在很多情況下,想法會自動出現,而且經常在我們都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就已完成,這種情況稱為自動化思考(Automatic thought)。
和壓力有關的思維多帶有消極(負面的)色彩,也就是自動負面思考。
〈常見的認知偏差種類〉
1.全或無(兩極化):非黑即白,兩極化的思維。將事情想成極端的情況而不具連續性,這種想法通常帶有「總是」與「從來沒有」的字眼。
◎常見情境:在超市結帳時,你發現自己站在最慢的一排,你說:「我總是排錯隊,從來沒有一次例外。」
2.心理過濾:只關注事情不好的一面,而不看整體的狀況。
◎常見情境:你參加高中同學會,過程非常高興,因為碰到的同學都和你交情良好,直到有個人讓你回想起當年不愉快的一件小事(可能是你當年犯的一個小錯誤),突然間你覺得這整個夜晚都糟透了。
3.選擇性概括:僅了解片面細節就妄下結論,忽略了其他訊息與脈絡背景,並認為那些與失敗和剝奪有關的負面訊息才重要。
◎常見情境:老公在情人節沒有送花給你,你就認為他不愛自己,但其實那天他有別的事耽擱了。
4.應該式陳述:頑固地認為自己和他人應該這樣做,並堅持若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就是不好的,同時無限上綱地將這種不好的感覺放大。說話語氣常帶有責備,包含「應該」、「應當」、「必須」等字眼。
◎常見情境:「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如果不這樣做,就會……。」
5.讀心術:想像別人對你有負面想法,但你並未具備足夠證據或沒有考慮其他可能性。這通常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所致。
◎常見情境:同事在會議上不同意你的看法,你就認為他對你有意見。
-
#實用練習:正向身體感覺誘發
請用10分鐘想一想並寫下20種正向的身體感覺。
(例如涼爽、溫暖、親吻時的愉悅等。很多人在做這個練習時都覺得毫無頭緒,因為我們其實很少用積極的詞語來形容身體的感覺。)
但如果反過來,要你寫下20種負面的身體感覺呢?
大部分人花不到10分鐘就能完成,因為關於負面身體感覺(症狀)的詞語太常見了。人的本能是記住更多的負面情緒體驗,多數人能想起來的負面情緒和正向情緒的比例大約是3:1。
只要確實關注正向感覺,就能增加對這些感覺的體驗,例如吃香草冰淇淋、碰觸孩子的手時、聽到悠揚的音樂時。
請在生活中主動尋找自己的正向身體感覺。除了寫下相關詞語之外,你也可以採用其他方法幫助記憶、提取正向情緒和正向身體感覺,例如嗅覺、聽覺、觸覺等,常有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
-
生活中的問題不會減少,但面對問題的處理態度可以不同。
讀完這本書,你會更明白如何以科學方法減壓,隨時隨地保持身心健康,實現更具彈性的理想生活。
-
〔免費贈書活動〕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管理壓力」,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管理壓力 @王小美 @李阿明)
抽獎時間:1/14(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