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說話可以犀利,但要帶點「甜」!】

 

【說話可以犀利,但要帶點「甜」!】
▋你怎麼說話,會影響人生磁場的好壞
有位學員曾向我訴說他的處境,在辦公室叢林中,主管、同事不是人身攻擊就是暗放冷箭,想避都避不掉。
剛開始,他覺得工作上競爭,誰有能力就可以大聲嚷嚷,誰有權力就可以惡言相向,但沒過多久,他的想法改變了,心中產生「要走」還是「要留」的矛盾。
於是,我與他分享過去在一家外貿公司上班的經驗。當時的外籍主管較沒耐心,常常板起臉孔、破口大駡,斥責部屬能力太差。同事們都受不了他的壞脾氣。
有次那位外籍主管大罵:「你們這些大學畢業生,書念到哪裡去了?只長肉、不長腦!」不少剛畢業的女同事禁不起他的惡語,紛紛打算辭職走人。
然而,我的回應和她們不一樣。當主管對著我們大聲嚷嚷時,我可以態度有禮,再畢恭畢敬地反駁他的數落。在年終考核上,我得到優良員工獎。關鍵票數來自那位外籍上司,理由是我的應對非常得體。
我建議那位學員:「這裡不好玩,別的地方不一定好玩;這裡玩不起來,別的地方也不一定玩得起。滾石不生苔。」當然,去與留的決定權在他自己。
-
▋上班社畜百毒不侵:練成兩大招式免當砲灰
其實,每個人都有要求「不受惡言惡語」的權利。面對惡語惡語的辦公室競爭,我主張先學會兩招百毒不侵的功夫:
#第一招:消極應對,練就一身耳背功夫,在別人口出惡言時,仍能活得自在。
#第二招: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增強說話的能力,凸顯自己會說好話的一面,不懼挑戰。
《佛經‧拘伽利耶經》有云:「出生之人,嘴中都長有一把斧。愚者口出惡言,用這把斧劈砍自己。」
你怎麼說話,決定有什麼樣的人生。與人交往時,別口無遮攔、任意逞口舌之快去刺傷別人。
別忘了,人的舌頭是一把雙刃斧,聽或說的人都應該學會用最恰當的言辭,對待他人。我們一定要謹慎小心,口出惡言的代價就是一個失敗的人生。
本文摘自《說話可以犀利,但要帶點「甜」!》
-
〔免費贈書活動〕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說話帶點甜」,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說話帶點甜 @王小美 @李阿明)
抽獎時間:3/16(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