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心理治療中的改變】

 

【心理治療中的改變】
參加心理治療相關大會,難免會聽到所謂的「神奇案例」。
我一向不認同在教學分享中大量採用「一次心理治療就奇蹟般好轉」的神奇案例。
一次諮詢就讓外遇出軌的老公浪子回頭...
一句當頭棒喝解了纏繞30年的家庭問題...
我相信「頓悟」的力量,但頓悟後的「改變」又是另一回事。
儘管身為心理師,我跟個案都期盼看到「改變」。像施了魔法般快速、徹底的解決人生困境。
-
那天我在馬偕醫院旁吃水餃。
吃到第9個,我感覺飽了;
吃到第10個,我再也吃不下了。
我不是因為第10個水餃是什麼神奇餃子才忽然飽的,而是前面9個水餃的累積。
以前上課時聽老師講過,遇到那種換了很多位治療師、來到你這終於開始轉變的個案...
「先別太得意。」
當事人可能只是經過前面一連串的試探迴避拉扯衝突,刺激量積累到一定閾值。
終於使他鬆動了、開始嘗試踏出舊的模式看看外頭有什麼。
-
真正的改變、走出苦難,都是不斷反覆、艱難緩慢的歷程。
就算是極少數頓悟後立即產生改變、開始行動的人們,向前推進的過程也是困難重重。
舊模式惡性循環之所以困住你,必然有某種難以抗拒的好處。
不用起身去鍛鍊讓自己勞累、不用直面自己身上的不足、不用面對某些人的失望...
還不用承受可能的失敗、可能徒勞無功的風險。
在改變的路上我們除了要努力看清楚前路、奮勇前行,還要時刻小心過往的誘惑趁人不備,又把自己給拉回去了。
進進退退、反反覆覆,時不時想放棄、動不動懷疑人生,伴隨著不被理解的孤獨。
才有機會往前走一點點。
-
昨天講課才講到「改變」。
人的改變是如此艱難,就算只是一點點點奈米級的小改變,都是真實的、值得被肯定的。
這是心理治療中的高光時刻吧。
May be an image of text that says '進進退退、反反覆覆,時不時 反反覆覆 進進退退 時不時 想放棄 想放棄、動不動懷疑人生,伴 動不動懷疑人生 隨著不被理解的孤獨。 才有機會往前走一點點。 盧美蚊-心理&職業生涯咨詢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