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人們都會犯錯,所以鉛筆的後面才會有橡皮。」

 

「人們都會犯錯,所以鉛筆的後面才會有橡皮。」
前兩天和學員聊起「犯錯」。
完美主義的我們,都難以接受自己失誤犯錯。尤其是那種明明絕對不該犯的低級錯誤,更是讓人耿耿於懷。
但我身為心理師,一個研究專長是完美主義的心理師,我清楚知道一個身心健康的成年人應該要能夠接受自己。
接受自己一定會在某些時候犯錯,接受自己會在某些時候討厭自己和不接受自己。
-
「接受犯錯,承擔代價。」
掉傘、忘了帶電腦轉接頭、喝酒喝太多...
我跟學員分享令我耿耿於懷的錯誤,以及我如何與這些難以接受的錯誤共處,或多或少還要承擔一些代價。
人不是不能犯錯,而是要為錯誤負起責任。
(至於從錯誤中學習?就盡量吧...要求別太高...)
學會和自己的「不好」相處,這能給你的人生帶來極大的自由。
允許自己犯錯,才能允許自己成長。
-
「希望下週,我們都能接受自己一點。」學員這麼說,我還以為他才是心理師。
「會的。」
May be an image of food and te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