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你上課前洗澡了嗎?

 你上課前洗澡了嗎?

轉載自林立青

不值得紀錄的東南亞小事
1.尊師重道就是洗澡
去年我參加文學獎頒獎,有一個得獎者因為通勤,發現移工身上都會有香水,於是問他們為什麼要噴香水?台灣人都不喜歡。
移工告訴他:在我們的國家因為很熱,上學前會先洗澡,噴一點香水讓老師知道我早上有洗澡,尊重老師同時尊重身邊的同學。於是這篇文章得了文學獎。
我一直很喜歡這故事,前陣子去台東學校閒聊時講給一個老師聽,他露出一種驚嘆的表情告訴我,他好想要台灣學生也這樣!
我原覺得他的反應太誇張了,沒想到最近走去所有學校,所有老師瞬間都露出想要教東南亞學生的表情......一副發現了什麼偉大文明的臉
2.我們不一樣
由於老師們的反應很大,我最近也問問身邊的東南亞朋友,發現每個地方有點不同,越南移工表示要約會或者是去學校和上班,把自己弄得乾淨整齊是很重要的,當然要洗澡,菲律賓朋友說上學不見得要香水,但洗澡是一定要的,印尼人最令我驚訝,他們說自己是穆斯林,所以要固定洗澡修整體毛才能進清真寺,學校也要尊重所以會先洗澡再上學,但不用到上清真寺一樣修整體毛的程度.....
另外有幾個人表示,不見得一定要真的洗,但至少要用濕毛巾擦乾淨吧?中午也應該要這樣做,幾個東南亞新住民討論起來,我發現她們都表示上學本來就應該要好好打點自己啊?要尊重老師和同學啊!這讓我瞬間呆了。
3.只有台灣男生......
接著我問了:那你們到台灣不會不習慣嗎?台灣好像都沒有這個習慣......
一個新住民說:台灣男生本來就很奇怪啊,像是腋毛,我們國家進入清真寺都一定要清理的,台灣拜拜好像都不用?
我瞬間感覺自己好像落後於全球化的浪潮,於是轉頭問其他身邊的新住民:你們國家也要嗎?
他們立即討論了起來,我從過程發現東南亞諸國似乎這幾年很普及除毛及整理,例如談起印度片的男生也要除毛,菲律賓也開始很流行,緬甸人則是洗完澡臉上一定抹白白的,越南表示都很早起床幫忙家務,習慣上學前洗澡,而且越南人開的美甲店很多都會附設除毛服務,總之他們的反應是:只有台灣男生不用吧......
然後幾個人笑著用一種「阿對了立青也是台灣男生,所以他不知道」的姨母笑看著我......
看來我已經被時代淘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