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廚房裡的心理師:紅茶戚風蛋糕 again 】

 

最近反覆嘗試各種戚風蛋糕的材料比例。
一次又一次,調整 A 材料的份量、調整 B 材料的處理方式、調整 C 材料的溫度、更換 D 材料的品牌,調整順序、調整烤溫/時間,調整麵糊量...
每次彭老師在廚房,看我連 1g 誤差都在斤斤計較,就放棄想學甜點的心思了。
烘焙是科學,任何一點調整都會讓成品產生變化。
偏偏每次都要操作完全套流程,烤完放涼脫模後才知道成敗,兩小時就過去了。
就像在做實驗,一直試、一直試、一直試...
-
興趣能當工作嗎?
烘焙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去廚藝教室跟著老師做,所有變數都幫你考慮好了,材料比例也配好了(甚至有些教室還幫學員一份一份秤好了)。
學員到廚藝教室,只需要開開心心的把食材混合,學習一份食譜上所需的技術,很快就能享受自己手做一份甜點的成就感。
做甜點多開心呀~
甜點師跟心理師一樣,長年位居夢幻工作排行榜前幾名呢!
但,當烘焙變成工作,情況可能就不同了。
-
去年因疫情返台,認真去上了專業科班的烘焙證照課,簡直是一場災難。
我數學這麼爛,居然每堂課都從複雜的計算比例開始...還要了解化學知識(崩潰)...
營業用的烘焙器具和配方,往往又大又重。每次上 6 小時的課,先不說連續站 6 小時,光是扛一堆器具、製作加上清洗,根本是重訓的效果!
回家立刻躺平。
若想從業,這些都只是基礎中的基礎。
-
最近因為疫情長時間在家,終於有時間一次次調整食譜配方,過程自然是繁瑣無聊的。
對我來說是一種體驗-把興趣當成工作,是什麼感覺?
當原本開心的事情變得繁瑣重複、挫折連連,你還會喜歡嗎?
更別說自己開店了,要研發失敗幾百次才能產出特色食譜,還要搞外型包裝行銷...想想都覺得崩潰。
我現在可以每天花三小時嘗試一、兩個食譜,但要這樣做 10 年,每天 8 小時以上?想想還是算了...
我還是繼續把烘焙當成興趣吧。
-
P.S. 今天發現連調整打發蛋白的手勢,都會影響麵糊細緻度!!!
真·魔鬼藏在細節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