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如果愛我,就要接受全部的我?】

 

【如果愛我,就要接受全部的我?】
🌟如果愛我,就要接受原來的我。
🌟期待朋友收到禮物高興的樣子,卻收到冷淡回應,失望地想:「他不懂我的用心。」
🌟無法忍受以前比我差的人,現在卻比我好。
🌟害怕對方認為自己沒能力,所以任何無理的要求都爽快地答應。
🌟訊息被已讀不回,擔心地想:「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
.
-
.
《情緒過勞的我,有些話想對自己說》作者趙玟英根據自身經驗,許多人長久以來感到心累、過勞的原因,來自於五種毒性心態:
.
我是一個情緒不算太穩定的心理師。
.
人們好像以為,做為心理師,情緒一定很穩定吧?其實不然,心理師的訓練,是讓我們更懂得覺察、更知道如何應對這些情緒,而不是「沒有情緒」。
.
長期以來,我除了身體過勞,更關注自己的「情緒過勞」。
.
這本書分析了五種最容易造成情緒過勞的「毒性心態」。
.
在我的心理治療經驗中,很多個案都會卡在這些心態中,繞不出來,陷入無法掙脫的情緒問題中。
.
如果你覺得自己深陷情緒黑洞,常常感到被情緒黑洞籠罩,試著檢查一下,你是不是也被「毒性心態」干擾了?
.
-
.
以下是五種造成情緒困擾的「毒性心態」,你符合幾種?
.
.
只要另一半把家人、朋友、工作看得比自己更優先,那就是不再愛自己的證據。
.
受不了模糊的事物,對於有選擇障礙、無法立即做出明確答覆的人感到寒心。這種非黑即白的思考,就是極端的二分法。
.
.
滿心期待情人在特殊紀念日提議一起去旅行,暗暗等著對方先開口,結果另一半完全沒反應。「他怎麼會不了解我?」
.
期待的定義是「帶著希望等待既定的承諾」。彼此沒有立下約定,卻希望對方有「讀心術」,能自動讀懂自己的心,這就是無謂的期待。這種期待一旦成功,下次你的期待就會更高,但失望的機率也提高,落入患得患失的處境。
.
.
看到實力相差太遠的人出來炫耀自己,我會覺得尷尬又不舒服。
.
如果無法在「最好」的世界裡成為「最好」的人,那自己就是「沒有價值的人」。不然就是拒絕承認現實而陷入妄想,想像自己只是「還未被發現隱藏的實力」。
.
只接受自己喜歡的東西,拒絕討厭的東西。如果事情未能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就會馬上失去想做的意願。這種不可能的慾望一出現,人生就會開始變得疲憊。
.
#害人的恐懼(過度防禦)
.
害怕一旦愛上對方就會失去自我認同和存在感,所以乾脆一開始就不接受他人的告白。
.
因為過度的擔心和恐懼而過度防禦。過度防禦並非針對當下發生的事,而是為了今後可能發生的情況預先採取對應措施,也就是「事前阻斷」。
.
恐懼和擔心遮蔽了人們的眼睛,不讓別人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自己也看不到對方真誠的樣貌。如果想嘗試,卻因為恐懼而放棄,這就會造成一種以遺憾、後悔、羨慕為名的壓力,將自己的能量不斷耗盡。
.
.
只要感覺一群人之中有種不愉快的氣氛,或者溝通出現停滯,好像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鬱悶情況時,就會馬上感到不安。這時就會心想:「還是我退一步好了。」
.
好人情結就是認為自己必須一直善良才行;如果不善良,人們就會討厭自己。即便受到不當的對待也不能生氣,受到傷害也總是認為自己應該原諒他人,就算對方有一點點抱怨,也都歸咎於自己而自責。
.
擁有好人情結的人不喜歡孤零零的,希望大家在一起和樂融融,所以認為提出自我主張是一種破壞群體和諧的行為。會為了照顧他人而抑制自己的慾望,認為有個人慾望就是「自私」,所以當別人都辛苦,只有我幸福,就會感到內疚。
.
本文摘自《情緒過勞的我,有些話想對自己說》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擺脫毒性心態」,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擺脫毒性心態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4/4(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