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只有努力到一個程度時,「才能」才有機會成為助力。

 

只有努力到一個程度時,「才能」才有機會成為助力。
 
轉載自 周慕姿
 
【關於才能與熱情】
⠀⠀⠀⠀
最近日劇《長假》正在重播,就像回憶青春一樣,有時候會停下來看一下。
⠀⠀⠀⠀
很多部分重看和以前有不同的感覺,對角色的掙扎也有更多理解。
⠀⠀⠀⠀
今天剛好看到一集,講到「才能」。
⠀⠀⠀⠀
以前的我,也很相信才能這件事,就是那種,別人做這件事很難,但對你輕而易舉。以前的我以為,要成功就是要有才能,但後來才發現,有時候那些才能,會讓你覺得可能性很多、自己要做什麼好像都可以,但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
我曾經在這些才能中僥倖活著,卻在通往未來的渡海口處載浮載沉很久。後來,念了諮商,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很多東西從零開始、離大家很遠,天天覺得自己是笨蛋,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才能,但是腳踏實地學習,覺得很安心的感覺。
⠀⠀⠀⠀
第一次,就在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才能的時候,我喜歡上諮商。
⠀⠀⠀⠀
所以,才能是什麼呢?
⠀⠀⠀⠀
之前有次去大人學上課遇到Joe,聊過這個話題。我們有個共通想法:
⠀⠀⠀⠀
可能,只有努力到一個程度時,「才能」才有機會成為助力。
我現在則更相信:在那之前,要能夠不管外界的聲音、不輸給自我懷疑地努力、腳踏實地累積到某個程度,或許靠的,是愛與熱情吧。
⠀⠀⠀⠀
所以,看到瀨名放棄鋼琴、又重拾鋼琴,現在的我終於知道,這不是一個奇蹟的故事,而是一個因為愛與意義感而沒有放棄的故事:「我的鋼琴,曾經撫慰某個人的心,對她而言,我的鋼琴是與眾不同的。」
⠀⠀⠀⠀
我對這件事有愛與熱情,而我感受到做這件事情,對我、對某些人來說,有其獨特性,有意義感。
⠀⠀⠀⠀⠀⠀⠀⠀
因為,我們有時候,會受困於別人口中的「有沒有用」,因此,我們會懷疑自己的感覺,於是我們心裡的聲音,真正的熱情與愛,會被「自我懷疑」所掩蓋。
⠀⠀⠀⠀
也有些時候,我們會因為太少和自己對話、很少讓自己的感受可以出現,於是,我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
這也是《過度努力》一書,我想陪大家去探索的:
⠀⠀⠀⠀
先放下這個世界對我們的標準,包含「有沒有用」、「能不能成功」;我們,能不能先試著與自己對話,聆聽自己的聲音,建立自己的標準呢?
⠀⠀⠀⠀
當我們越願意聽自己的聲音,也願意開始以自己的感受需求做判斷,「自我懷疑」的聲音,也會越來越小。
⠀⠀⠀⠀
想找到自己的熱情,或許,先從找回自己的感受開始吧!
⠀⠀⠀⠀
「迷失在別人目光與評價中時,
記得回到自己身上,以自我的感受為主;
我們就有力量,能抵擋外在世界的不友善。」
----《過度努力》,周慕姿
⠀⠀⠀⠀
對你來說,什麼是你願意投注愛與熱情的事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