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自卑、尷尬、羞愧...我想把糟糕的自己藏起來!】

 

【自卑、尷尬、羞愧...我想把糟糕的自己藏起來!】
「我很糟!」
「都是我的錯。」
「我應該受到懲罰。」
.
這種自我貶抑的羞愧、自卑、內疚,是最痛苦、最難處理,也是最容易讓人失去行動力的負面情緒。
.
因為像是悲傷或憤怒等負面情緒,可以透過言語表達、大哭大叫,或用運動冥想等方式發洩或釋放。
.
但如果我們覺得丟臉、自責時,會不希望被人發現,當這樣的情緒在內心日久鬱積,就會以我們始料未及的威力造成傷害,同時也影響我們的想法、人格、健康,以及人際關係互動(包括:伴侶、親子、朋友、同事等)。
.
-
.
最初始的羞愧情緒是在嬰幼兒時期,與母親的「分離焦慮症」是寶寶渴望能和媽媽產生連結的呼喚,也會讓細心的母親有所回應。
.
不過,成年人的羞愧卻無法獲得關愛,從而失去他人穩固的支持與接納。長期存在的慣性羞愧也和過去的經驗有密切的關係,它會讓人遠離當下,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從前那個孤立無助、無能為力、任憑別人好惡擺布的時期。
.
每個人感受到的羞愧強度都不同,反應也各自不一,輕則讓人害羞尷尬,想要逃離;重則使人自我封閉,拒絕對外接觸,又或以暴力攻擊他人,甚至還會產生輕生的念頭。
.
然而,已成年的我們不該讓自己停留在羞愧狀態,而必須學會了解和主動滿足自己的種種需求。
.
-
.
作者史蒂芬.康拉德.尼德維塞爾,從事心理治療工作長達二十餘年,專長為心理創傷治療。
.
在書中提出許多有助於意識到自身羞愧反應的心理練習,並列舉諸多親自處理過的案例。
.
他希望本書可以使我們面對自己負面的自我圖像、擺脫種種讓自己失去動力的感覺,得以安然自在地過著不再感到害羞、丟臉、尷尬、內疚的低自尊生活。
.
本文摘自《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
.
-
.
▋美妏讀書
.
多數人都希望自己光明而完美,但現實是,每個人都有不夠好、陰暗的一面。
.
我也是一名心理師。
.
我的工作和作者一樣,是陪伴人們歷經生命低谷,也近距離接觸人性最真實的樣貌。
.
在心理諮商這樣特殊的治療關係中,我見到人們對於自身不完美的貶抑與排斥,是如何造成痛苦,是如何使人與自己漸行漸遠。
.
慢慢失去自我,深陷黑洞難以自拔。
.
面對這些人性中必然存在的缺陷,我們只有兩種選擇:
.
1.逃避:拒絕思考,或是用自戀、自我感覺良好來麻痺自己。
2.面對:直接面對那些讓你羞愧或痛苦的真相,選擇接納、共存,進而找到向善的力量。
.
這本書,是教你「面對」。
.
面對那些羞愧、憤怒與尷尬,面對那些討厭自己的時刻。
.
在你想把自己藏起來的時候,緊緊的抱住自己。
.
當你準備好的時候,試著翻開這本書吧。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
.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擺脫羞愧」,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擺脫羞愧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4/16(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