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關係力:用 10% 關鍵人物,成就 90% 大事!】

 

【關係力:用 10% 關鍵人物,成就 90% 大事!】
▋核心關係:伴侶對職涯發展的影響有多大?
.
在人生中的許多重要時刻,親密伴侶會是你的一大助力,讓你獲得幫助,增加自身競爭力。
.
對此,奧美加拿大分公司的市場總監巴倫就有深刻體會,他在一次培訓合作時說:
.
「我最感謝我的妻子,如果沒有她,我可能早在十年前就變成一名每天只操心衣食住行的送水工人。她鼓勵我不要被現實擊倒,讓我重新煥發、激起鬥志;她發現我的優點,幫我制定工作規畫;她每天陪在我身邊,讓我只花兩年時間就從一名超市送水工人變成奧美廣告公司的重要一員。」
.
還有個眾所周知的例子,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賢內助蜜雪兒,她運用自己聰明的頭腦,在競選時期得體的表現為歐巴馬贏得許多女性選票,她在民主黨大會上的激情演說更讓整場氛圍達到高潮,感動了許多人!甚至在歐巴馬的任內,為他加分不少。
.
伴侶往往能夠不遺餘力的提供他(她)的智慧,幫助我們分析現實處境,制定一些實用的計畫,提供我們另一種視角;只要你找對人的話,否則我們遇上任何問題,都離不開另一半為我們幫忙想策略、找解答。
.
-
.
▋經營關係,先求自重
.
「不要先管別人怎麼做,而是要看看自己是否有足夠條件贏得別人的尊重。」
.
那麼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該如何做,應該遵守什麼原則,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
原則一:保持獨立人格
.
最重要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自尊自愛。一個人必須潔身自愛,保持人格的獨立,才能為贏得別人的尊重打下堅實的基礎。
.
一個重視自己的人,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假如你凡事都「無所謂」,自輕自賤,別人便不會太在意你的意見和感受,那要如何贏得尊重呢?人們會在背後說:「這個人向來沒有底線,也不自愛,不必當他一回事!」
.
還有一種不自愛和不自尊的表現,那是過分遷就。別人說什麼就什麼,沒有任何意見,無形中也會貶低自己的價值,抹掉自己的存在感。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戀愛中,有些人為了追求愛情,一味的遷就、迎合對方,失去自己的人格,放棄了尊嚴。試想一下,一個不重視自我價值的人,只會留給異性不自信的印象,又如何能在愛情中活出自己,贏得對方尊重呢?
.
千萬要記住,尊重自己的人才有魅力;尊重自己,說明你充滿自信。一個自信的人無論走在哪裡都會閃閃發光,也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容易獲得其他人的青睞。
.
以上內容摘自《關係力:用 10% 關鍵人物,成就 90% 大事!》。
.
-
.
▋美妏讀書:關係力 ≠ 攀關係
.
「有關係,就沒關係。」這句話在華人世界的我們,都是從小聽到大的。
.
人是活在關係中的。
.
尤其在進入職場後,關係、人脈對職涯發展會產生疊加作用,「關係力」可以說是職場最重要的可轉移能力。
.
《關係力:用 10% 關鍵人物,成就 90% 大事!》的作者李維文老師,是之前曾推薦的《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這本書的作者。
.
書中對人際關係的解讀由淺入深,並引用許多有趣的名人故事,一不小心就一直看下去了。
.
我們常以為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就是拍馬屁、刻意經營,容易產生天然的排斥感。但在李維文老師的書中,人際關係的經營是融入生活的,不是戴著面具去假冒另一個人。
.
如果你為人際關係所苦,希望在職場中經營好人脈,也許《關係力:用 10% 關鍵人物,成就 90% 大事!》能給你一些新想法!
.
P.S. 書中有些案例談到伴侶,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作者鼓勵其中一方為另一半犧牲付出。但我個人認為,每對伴侶都有自己的相處模式,重點在於能否互相理解、找到共識,創造 1+1>2 的關係組合。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的理想生活在半路」,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的理想生活在半路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9/18(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