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心理師能背 Gucci 包嗎?】

 

【心理師能背 Gucci 包嗎?】
標題是個爛問題,我知道。
但請試著思考一下,如果你看到一個心理師(可能正要去諮商、可能正在講課)帶著一個 Gucci 包,你會有什麼感覺?
「家裡有錢!」
「她老公是醫師。」
「他講課賺很多吧!心理師還這樣炫富!」
如果是看到社工師背 Gucci 包呢?
-
前段時間聽到一位知名心理師被批評,原因是帶了一只 Gucci 包去講課。
那是一堂心理治療流派的專業培訓課,友人說他所在的群組有位心理師去上課,看到講師的 Gucci 包,就在群組裡面批評,引得大家紛紛認同、群起圍攻這位講師炫富。
友人也是批評的一員,他跑來跟我說,想獲得我的認同。
心理師怎麼能背 Gucci 包?
我看向手邊的包,LOGO 很不顯眼,友人應該沒注意到。我是該微笑禮貌帶過這回合,還是好好的跟他討論這個議題呢?
-
心理師這個職業,帶有濃重的助人、公益形象,顯然跟高價的奢侈品相斥。
從劇場理論來說,在社會這個大劇場裡,每個人的「角色」是與環境、與他人互動出來的。
人在社會劇場中如同演員,面對不同情境與觀眾,該呈現出什麼樣的形象?
自我形象就像面具衣著,在不同情境中的不同穿戴、舉止行為,都受環境規範所影響。例如商場談判桌上的西裝筆挺、醫師白袍呈現的專業形象,總是不同於露營野餐的休閒舒適。
「心理師背 Gucci 包」所造成的角色落差感,在某些人眼裡-尤其在剛踏入這個行業、付出跟回報不成正比的新手心理師眼裡,顯然是無比刺眼的。
-
「對他來說,那是一個他能裝東西帶出門的包;對你們來說,那是一個很貴的 Gucci 包。」
對那位講師來說,Gucci 包的重點不在 Gucci 這個品牌,重點可能是實用方便、大小剛好、款式喜歡、耐操耐用...
對批評者來說,Gucci 包代表著有錢、有背景、混得好...
這些情緒並非針對這只 Gucci 包,還包含了自身對現況的不滿、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擔憂,以及身處被剝削階級的憤怒。
(當然這是基於我對講師的了解,以他的身家,若他真有心要炫富,不會用 Gucci ...)
-
所以,心理師能背 Gucci 包嗎?
針對這個問題,我認真思考了一陣子。(雖然我沒有 Gucci 包,我是為了我的 Chanel 包思考。)
但仔細想想,若為了迎合他人眼中「心理師」的社會形象,刻意挑選某個價格區間的用品,不就跟刻意炫富差不多虛偽嗎?
你是在背你喜歡的包,還是你想靠這個包改變他人對你的價值定位?
想明白這點,其實也就無所謂對錯了。
至於他人對你的吃穿用度投射出來的聯想,要不要去回應理會、要不要因此改變行為,不過是個人選擇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