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心理師藍海?請先帶上 GPS 和救生圈。】

 

【心理師藍海?請先帶上 GPS 和救生圈。】
前段時間是今年的心理師國考,先恭喜準心理師們又邁過一個坎(就不提後面還有多少坎了)。
最近又到了諮商所推甄準備期。
每次聽到有人想考諮商所,我心裡第一個冒出的念頭是「啊...請多保重...」。但為免有澆人冷水的嫌疑,通常就是露出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微笑。
-
這些年很多人來問我該不該考諮商所。
除非當事人真的非常非常了解這個行業現況或是家底雄厚,不然我大多是勸退。
心理師這一行,跟人們想像差距非常大。
「等畢業後考心理師,就可以自由彈性的接案、演講了~」
「考上諮商所了!期待以後可以一邊幫助人、一邊賺很多錢!」
「我之後想做社區、做行動心理師,因為大學裡面都在做行政,走行動時薪很高又彈性。」
常聽到剛考上諮商所的小夥伴眼睛發光對未來充滿期待,以前還會想澄清一下真實職場現況,現在見多了有心無力只能微笑。
不是說不可能,但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那些符合想像的年輕心理師鳳毛麟角,往往兼備 #超強實力 乘以 #超強運氣
-
心理治療的春天就在不遠處?
踏入心理行業十多年,前輩們的期待並沒有發生。
政府會越來越重視心理健康?
民眾會越來越把心理諮商視為常態?
我只能說就我的觀察不但沒有變好,甚至越來越糟:政府搞了個神奇的心口司、疫情都一年半了通訊諮商普及還遙遙無期、1600 元的公定價 20 年來不增反減、經濟不景氣民眾根本不願意自費諮商...
或許該真正面對這個事實:
在保險不給付、華人傳統文化影響下,我們不能期待「心理諮商」能像歐美一樣正常化的普及。
不是說我們就不要努力了,而是不能一直期待這個行業的春天會突然來臨,然後助人工作者的執業環境就好轉了。
-
這些年和同學們交流、看FB這麼多年輕心理師分享,說真的我沒看到幾個人是滿意自己職業現況的。
尤其敝校出身的行動心理師比例奇低。
到大學當專任幾乎都在做行政,隔壁同事做了十年薪水一樣,加班再加班、耗竭又耗竭,不敢輕易離開因為現在心理師太飽和了外面工作超難找。
想當行動心理師又不知道怎麼開始,光是想找個地方「執登」都要被剝削做免費行政,收入過低又不穩定,很快就被迫回去找專任工作。
當然也有一些很厲害的少數,但真的是很少的少數,而且多半名聲兩極,年輕又活躍的心理師基本上就是箭靶。
-
「既然市場狀況這麼差,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的去考諮商所?」
前段時間和彭老師聊起這個話題,諮商所的錄取率又創新低了...
「為什麼諮商所學生會在受訓後期或進入職場才發現,現實跟想像落差這麼大?」彭老師提問。
嗯...確實是很值得思考的現象。
「理工科系學生知道未來畢業進台X電就是要賣肝,我們也會酸,但我們很清楚知道職場是什麼狀況,在選擇的時候也會很務實的列入考慮。」彭老師接著說。
呃...但科技業賣肝至少有百萬年薪,心理師賣心又賣肝年薪還不到一半。
-
「看人要看最低處,看工作要看最難處。」
再強調一次,我不是阻止大家考諮商所。
只是太多人對從事這份工作的理解,和職場真實情況落差太大。
這是一座圍城。
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我們能做的是盡可能反映行業現況,提供資訊讓想要進城的人能更加謹慎評估。
重點在於降低落差。
從職業生涯規劃的角度來說,我們在選擇一份工作,或想轉行到另一個專業時,一定要看到 #最難的地方
想清楚,在最難最糟最慘的情況下,你能不能接受?
可以接受的話,我絕對支持,也願意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