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家人使用說明書: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

 

【家人使用說明書: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
「天啊!這本書是寫給我的吧!!!」同事 H 大叫。
「不,它是我的。」
.
▋家庭就是一種不公平的東西
.
前幾天我在節目上遇到一位擔心娘家的提問者向我諮詢一個問題:
.
她姊姊一家人跟娘家父母住在一起,但是完全不幫忙做飯,而是由母親煮給全家人吃。
.
現在父親過世,母親也不知能煮到何年何月,她希望姊姊行行好,主動幫幫母親。但無論怎麼「溝通」都是白費唇舌,而且母親似乎也沒有要姊姊幫忙的意思,讓她看了很不順眼,問我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
吃飯是人生的基本、家庭的主軸,這是一個人生問題。然而我的回答是:「隨便她們吧!」
.
這位提問者之所以想為娘家「做點什麼」,是出自於兩種心理:
.
1.擔心姊姊和母親。
2.看到母親那麼寵姊姊而覺得受傷。
.
她必須處理這兩個心結,煩惱才會消失。
.
首先是第一點,姊姊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
人生真的很有意思。討厭做菜的人,通常會有喜歡煮飯的父母或另一半;任性的人,身邊通常會有喜歡照顧人的家人和朋友,替他打理好一切;一個不煮飯的人,總會有人煮給他吃。
.
當然,我也會苦口婆心勸一個人住的朋友要做好飲食管理,或找個擅長飲食控管的人當另一半。
.
以這個案例來說,如果是母親幫忙煮飯,那還要多嘴嗎?即使母親不在了,老公一定會接手,或者本人無論如何都會開始洗手作羹湯。
.
或許你會認為媽媽很可憐,但倒也不必這麼想,因為幫女兒一家人做飯也是母親的生存價值之一。
.
大腦會因為「互動」(相互作用)而達到最活化的狀態,這是認知功能的基本構造,以便能立即辨別出與自己產生互動的東西。
.
成為「被需要」的存在是一種美好的存在,就像嬰兒和貓咪總是使人融化一樣。
.
-
.
如果還是覺得心理不平衡的話,必須化解另一個心結。
.
提問者一直對「隨心所欲的姊姊」和「溺愛姊姊的父母」耿耿於懷。她應該是個正義感強又做事認真的人,才會被傷得這麼深。如果是這樣,與娘家保持距離就好。
.
親情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與正義。
.
兄弟姊妹之間,如果有「乖小孩」和「壞小孩」,通常父母會比較偏袒壞小孩,反而要乖小孩忍耐——因為這麼做最方便。
.
社會的運作系統中,有一個特質是將風險降到最低。人腦也不例外。要乖小孩忍耐,比起叫壞小孩忍耐容易;把事情交付給懂事的小孩,比起交給叛逆的小孩來得安心。
.
除此之外,大腦天生偏愛與自己有所「互動」的對象,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父母老是疼愛「無能」的孩子,因為這樣的孩子需要關注、教導,甚至責罵。
.
父母自以為公平,其實根本不公平,因此發生好孩子反而被忽視的矛盾。
.
和叛逆小孩一起成長的乖孩子,心真的很累、很委屈,即使長大後想以「正義」之名化解這個心結,也只會更加痛苦,因為親情之間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與正義。
.
如果你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我為你感到難過。但再怎麼難過也解決不了問題。你只能選擇與原生家庭保持距離,不要再去回想,過好自己的人生。
.
以上內容摘自《家人使用說明書:腦科學專家寫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
.
-
.
▋美妏讀書: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
.
這本書的標題實在吸睛。
.
家人使用說明書?平常只看到有電器、用品有使用說明書,家人也有?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家庭問題,《家人使用說明書》這本書便是將我們生活中常遇到的家庭問題逐條分析,提出可行的應對策略。
.
雖然作者是受東亞文化的日本人,卻沒有強調傳統「家和萬事興」、「勸和不勸離」的觀念,反而很乾脆的表明「真的受不了就遠離吧」的想法。
.
很多時候我們面臨一些不公平的待遇或處境,總被勸說家人是一輩子的、讓讓他忍忍他就過去了,和諧的重要性遠大於一切。
.
那些個人的委屈、難受,在「團圓」的前提下好像都不重要了。
.
還有很多人,一輩子期待被家人公平對待,渴望被重視或善待,但卻不停失望。但家人之間本來就沒有公平與正義,只有從你放過自己的那一天起,人生的不公平才會消失。
.
如果你一直為家庭問題所苦;
如果你對家人有所期待卻不斷失望;
如果你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
.
也許可以看看這本《家人使用說明書》,找到最適切的「使用方式」,為彼此的互動找到平衡。
.
最後套句作者的話:
.
你可以溺愛家人,你也可以寵愛自己,「家」就是這樣的地方。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 心理&職業生涯諮詢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需要家人使用說明書」,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需要家人使用說明書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9/15(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