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親密關係中的巨嬰】

 

【親密關係中的巨嬰】
「這還需要我說出來嗎?」
親密關係中,有些人總期待對方會通靈。
他們覺得 #理所當然 的小事:
遇到問題要先關心情緒、約會的時候不要一直玩手機、不舒服了要噓寒問暖、不開心了要好好哄、情緒不好要陪伴...
對方應該也該理所當然的做到呀!
殊不知對方心裡想著:
遇到問題想著先解決,問題解決不就好了?
現在等上菜反正也沒事,看一下 FB 吧!
不舒服就多喝水多休息,大家不都這樣?
不開心了?想點開心的事情就好了啊~
情緒不好?吃點好吃的就好了吧!
一個人覺得 #需求得不到滿足,認為對方根本不在乎自己。
一個人覺得莫名其妙,不懂對方在不高興什麼,#好像怎麼做都不對
老話一句:想說什麼,就說出來!
-
期待另一半可以「我不說你也懂」、「有需求隨時回應」,本身就是一種 #巨嬰式的索討
這種行為模式,複製了嬰兒對照顧者的期待:
我一哭你就要回應,我一哭你就要知道我是餓了還是尿布濕了,也可能我就是無緣無故不爽哦 ^.<
你說,「對的人」不就是要能夠心領神會、懂得彼此在想什麼嗎?
默契也需要建立的過程。
沒有生而完美的另一半,只有雙方共同付出努力,被歲月洗練出「適合」。
如果你是期待對方「我不說你也懂」的一方,那請鼓起勇氣,練習把需求 #不帶指責的 說出口,他比你想像中的更願意為你付出。
如果你是「被期待猜到他在想什麼」的一方,那麼請營造出包容支持的氛圍,鼓勵對方說出來,專注傾聽需求,他想要的其實很簡單。
成熟的愛情是磨合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