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你總是愛上不愛你的人?】

 

【為什麼你總是愛上不愛你的人?】
F 又陷入了一段苦戀。
對方在新創科技公司擔任主管,對她若即若離。有時會傳訊息聊天到很晚,說了晚安,隔天起床又說早安。
有時 F 約他又推三阻四,一下工作忙、一下要陪家人。卻又忽然在某天晚上九點約 F 吃宵夜,一時興起就開車上山看夜景。
他說他現在忙事業不想談戀愛,但偶爾的牽手擁抱,F 也不確定是出於社交禮儀還是喜歡自己。
F 在這段關係中起起伏伏。
收到對方訊息時心花怒放,苦思要回些什麼能讓他感興趣;但當對方長時間不讀不回時又忐忑不安,找不到身份立場去問他在哪在幹嘛。
F 的上一段戀情也差不多,總是在等待,總是在隱忍。
-
「為什麼我總是愛上不愛我的人?」F 想著,就算水逆也不至於這麼久吧?
我們常分不清愛與痛。
F 在關係中不斷被刺痛,這種痛感傳送到大腦被錯誤理解為「愛」。
他對我很重要,我一定很愛他吧!
但這只是認知產生的錯誤關聯。
我們以為難以忍受跟對方疏遠分離便是愛,代表對方對自己來說意義非凡。殊不知,你不舒服的感覺純粹來自「他對你不夠好」。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
把愛與痛混為一談,可能跟成長經歷有關。
我們從小被訓練,來自父母師長的要求和責備,都是出自於愛。
許多刺痛被冠以愛之名,我們才有辦法承受並解釋這一切。
若這些刺痛太強太大,又沒有輔以支持關懷陪伴,我們對愛的認知就停留在痛。
從此,會在熟悉的痛中找尋愛。
一次次愛上不愛你的人。
-
愛,應該是喜樂的。
一個愛你的、你也愛的人,給你帶來的是快樂、充實和喜悅。
我不否認關係中必然存在苦痛。
但苦痛是基於無法更好的延續關係而來,例如誤解、爭執、遠距、分離,而不是一方持續施加於另一方。
你會因為一個人而感到快樂、充實和喜悅,你才是愛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