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日 星期四

順勢溝通-真實有用的溝通技巧

 

看了太多充滿愛與雞湯的嘴砲溝通書了嗎?
每個對話都看起來完美又理想,
每個案例都神奇的產生改變,
偏偏自己操作起來就是卡關又失敗?
誠摯推薦,學溝通首選張忘形!(購物專家口吻)
別再用那些像寫給外國人的中文練習才會出現的拗口句型了!
直指人性、真實有用的溝通技巧,
可能會讓你有點不舒服有點不習慣,
但學會了肯定可以減少別人的不舒服,
也可以減少別人讓你覺得不舒服啦!!!
 
引用自 張忘形
 
 
⠀⠀
溫馨提醒,這篇是想業配我自己的書,如果不喜歡業配的朋友請跳過。接著文末有抽獎,有想抽獎的朋友也歡迎拉到下面看辦法。
⠀⠀
老實說這篇我想了超級久。畢竟寫別人的東西,都覺得看見很多亮點,結果寫自己的東西,都覺得困難異常。
⠀⠀
這本書當時在寫的時候其實難產很久,其中還一度放棄,畢竟我覺得市面上寫溝通的好書太多了,例如我目前最常推的《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溝通的方法》《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都是我覺得超級經典的溝通書籍。
⠀⠀
不過當時有點想放棄的時候,行銷給我滿多鼓勵的,加上女神有天跟我說了一句話,她說:別人寫的書很棒,但你寫的書一定有很多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也一定有只有你才能影響的人。
⠀⠀
也是因為這樣的動力,雖然難產,但好歹也在兩年多後寫了出來。不過當我拿到書之後,我自己卻有滿滿的成就感。因為這本書基本上也是我自己蛻變的過程,那天育聖老師在直播中問我,通常書中都有很多成功案例,有沒有失敗的案例能分享呢?
⠀⠀
我自己重翻之後,我發現前面基本上都是失敗的案例,而即便是現在的我,也常常在溝通中失敗。以前我會想的是,我是一個溝通老師,怎麼能夠溝通失敗呢?但我現在發現,其實溝通失敗是我們的常態。
⠀⠀
因為每一個人都不同,想要的也不同,也因此溝通絕對不是我跟你講一句話,交換訊息後就結束。我們要去思考目前彼此的狀態,例如對方可能只是肚子餓了,或是我現在剛起床,也許可以換個時間說。又甚至是彼此的價值觀很不相同,例如我認為生小孩是種選擇,但有些人覺得生小孩是責任與義務,
⠀⠀
而更大的,可能還要看見當下的情境,也許有些事情在辦公室裡不好說,下班後去個熱炒店就好談了。又或是我們跟對方說要溝通一下,也許會嚇到對方,但如果說有件事情想問問對方的意見,說不定就又好談了。
⠀⠀
講到這,既然溝通這麼難,我們又該怎麼樣來學習這件事呢?我後來發現其實溝通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我們的意願。
⠀⠀
舉例來說,常常我回家之後,我媽總找我問工作,或是問我跟小葵相處怎麼樣啊,甚至會問說生小孩的計畫等等。以前的我,大概就會直接跟他說,啊我工作你又不懂,問這麼多幹嘛?我覺得我們夫妻感情很好,在一起這麼久你有看過我們吵架嗎?啊生小孩我現在沒錢也沒時間,不然你出錢啊等等。
⠀⠀
你說上面的回答有錯嗎?老實說也不是錯的。但聽在我媽耳中,是不是非常非常的刺耳呢?於是她可能就會說,啊我也只是好意關心,你有必要這樣嗎?接著我大概就會說,顧好你自己就可以了,於是我們的衝突就一發不可收拾。
⠀⠀
但現在我大概就會跟她說說我工作遇到的一些狀況,也許她不一定理解,但我能用她以前工作可能遇到的情境類比給她聽。啊我跟小葵相處很好,那就分享我們最近去哪邊玩或吃的食物好了。當講到孩子的時候,就認真跟她說明我的打算,還有我目前的規劃條件等等。
⠀⠀
也因此,我再也不去對抗,而是從媽媽的話語中,思考她聊天的動機是什麼呢?接著如果這個動機我覺得有點煩,我就會再度思考,那背後的正向意圖又是什麼呢?而通常思考了這些點後,我就能夠更好的和對方溝通了。
⠀⠀
於是我就再也沒有和她起什麼爭執了,反而每次都會很珍惜跟她聊天的時光。你說這是我學習了什麼能力嗎?其實也不是,就只是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溝通只是為了建立關係,而不只是資訊傳遞,或是問答。
⠀⠀
如果大家有聽過有些神話版的太極拳,大概就是能夠借力打力,甚至化解對方的勁,讓對方的攻勢消失。雖然說現實的太極拳不是這樣,但我認為在溝通中我們能夠做到這樣。
⠀⠀
當對方有一個力過來了,如果我們把對方當成敵人,也發出一道力進行對抗,我們彼此都會受傷,也會有很多的消耗。而如果我能夠跟你當隊友,甚至朋友,家人,情人,我們就能夠把這兩股力道合而為一,變成更好的創造。
⠀⠀
所以這本書叫做《順勢溝通》,如果能順著對方的勢來做反應,進而讓彼此的方向一致,最終我們就能收穫好的溝通結果。比起對抗,也許我們能開啟更多的對話。
⠀⠀
因此希望在這本書中,我能跟你分享溝通中我的認知,透過信念讓我們理解溝通的設定,再透過界線的設定來理解尊重,透過情緒了解我們的反應,透過人際風格來理解我們的行為,再透過各種情境來實踐。
⠀⠀
最後就是抽獎了,其實我不太喜歡辦抽獎,不過既然是自己的書,想說來讓大家抽個三本簽名書好了,辦法是這樣的:
⠀⠀
1.按讚追蹤『張忘形』
2.留言分享你想從這本書學到什麼/用在哪裡
3.公開分享這篇文章
⠀⠀
我會在3/9晚上2330公布中獎名單,送出《順勢溝通》簽名書各一本。如果本來就有買書支持的朋友,也歡迎來留言抽抽,可以把簽名的留著,本來買的送朋友讀(誤)⠀
⠀⠀
最後就是如果等不及想看新書的朋友,這邊附上博客來連結,也順便分享簽書會時間,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先留下時間唷。
⠀⠀
⠀⠀
《新書分享會時間》
⠀⠀
3/18(五)19:30-20:30
誠品・園道店3F活動書區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
⠀⠀
4/8(五)20:00-21:30
誠品・信義店3F典藏敦南書區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