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講師是一個身份:有多少人想成為企業講師?】

 

【講師是一個身份:有多少人想成為企業講師?】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在講師鄙視鏈中,「企業講師」一直是高高在上、被仰望的存在?
但我發現,比企業培訓更多的,是各式各樣的講師培訓班。
到底有多少人想成為「企業講師」?
我個人認為:「講課」是一門專業技術,但「講師」不是一個獨立職業。
講師首先要是「專家」。
必須具備特定領域紮實深厚的專業知識、能力或經驗,再透過「講課」技術傳達給學員。
-
「講師」只是一個身份。
回台灣到現在,企業培訓的邀約越來越多。
近期大概每週都有兩、三場企業授課。
傳產、科技業、食品工廠、餐飲集團、生技公司...只要時間報價ok,我多半會抱著好奇接下任務,認識一下台灣企業培訓市場。
講課主題多半跟心理學有關,性格心理、拖延&完美主義、情緒壓力調適、突破困難人際溝通、優勢能力探索、團隊合作、領導力、主管敏感度訓練、員工輔導...等。
我的定位是心理師、心理專業工作者。
在講台上的時刻,我用講師的身份跟大家分享如何用心理學讓生活、職場工作更順利。
-
「要如何成為企業講師?」
每次我被問到這個問題,都難以回答,因為我也不知道。
有企業來信邀約,我答應了,就去講課了。
無論是企業、政府、學校、大眾、機構...針對不同單位授課,我一定會重新設計課程結構和案例,用最貼近學員的角度去呈現主題,事前跟開課方的溝通和需求調查必不可少。
所以對我來說,企業就是受眾不同,針對「某特定領域公司員工」設計課程。一樣是要平衡公司期待與員工需求,就像學校演講,要平衡校方與家長、學生的需求。
還是回到「專業」。你的專業是什麼?
想成為「企業講師」,或任何場域的講師。先定位自己的專業,設定主題,並讓自己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再來想想怎麼透過「講課」的技術去傳遞「專業」。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