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世界上根本沒有「真實」的其他人,只有你創造出來的、與你發生互動的、屬於你的版本的「其他人」。

 

「心理師怎麼確定個案說的是真的?」好幾次被人問起。
「都是真的。」我一貫回答。
我相信每個當下都是真實的呀。
世界上根本沒有「真實」的其他人,只有你創造出來的、與你發生互動的、屬於你的版本的「其他人」。
從心理學的角度,甚至連記憶都是建構出來的。
-
我相信每個當下、每個人對我說的每句話。
無論是否存在所謂的「客觀事實」,無論此人是否說著違心之論,都是真的,都是他當下最真實的樣子。
有時候我聽著明顯言行不一致的話語,前後矛盾的解釋(我們職業病就是特別容易發現細節不對勁)。
我只好想著:好吧,對方希望我這樣理解事情,他也真的希望這件事就是這樣的。
我們從來都無法改變他人,只能改變自己的詮釋、對待自己的方式,還有改變我們對待他人、與他人連結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