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王者甩的巴掌比你有用-你弱的時候,壞人最多。】

 

【王者甩的巴掌比你有用-你弱的時候,壞人最多。】
很多年前,我還在實習的時候,
面對來來往往的心理師,我就是這個行業的底層菜鳥。
有一次我值班櫃檯,負責當天諮商所的接待。
其中一位心理師談話時間超時了,
後面還有另一位心理師要使用諮商室,
我按照中心規定,敲兩下門,提醒心理師該出來了。
被敲門提醒的心理師可能被驚擾到了,
臭著臉跟他的個案匆匆從諮商室走出來。
「是實習生。」他一邊跟個案解釋,一邊瞪了我一眼。
心理師在走廊跟個案約時間,
還說下次要約個比較不會被打擾的時間。
個案來到櫃檯付款,直接對我說:
「你這樣中斷我跟老師的談話很沒禮貌!」
我當下有苦難言,是你們超時了啊!
而且下一位心理師要用諮商室了,
他們再不出來,後面所有諮商都要延誤了!
我按照中心規定敲門提醒,反而變成我沒禮貌?
「不好意思!真的很抱歉!我們下次一定會注意!」
我充滿歉意的一邊找錢,一邊回應個案。
-
當天晚上,還發生了讓我至今記憶猶新的事。
晚上快九點,諮商所剛好只剩下我一個人。
一位高大的男性個案走進諮商所,
熟門熟路的在等候區沙發坐下。
到了九點,顯然是他跟心理師預約的時間。
他走到櫃檯前,說他跟某心理師約九點,
態度有點不耐煩,看起來情緒也不是很穩定。
我一看心理師還沒出現,就打電話給他。
(順便轉移跟個案一對一互動的緊張。)
聯繫上心理師,居然是他忘了跟個案有約。
「你跟他說是你們安排錯時間了。」心理師說。
「什麼!?」我拿著電話一時愣住。
「就說是你安排錯了。」
我當時內心實在太震驚了!
晚上九點多,我一個年輕女實習生,
面對情緒狀態不是很穩定的高大男性個案。
電話那頭心理師不過來了!
還要我跟我面前的個案說,是我安排錯了!?
我當時內心在吶喊,為什麼要我背黑鍋!?
「可是老師,這是你跟他約的時間...」
「我現在過去也來不及,你就這樣跟他說!」心理師堅持。
心理師就這樣放鳥他了!!!
對方是心理師,是老師,是前輩,
在實習不對等的關係下,我其實沒什麼反對空間,
當下鬧僵得罪有權力的一方,絕對不是好選擇。
他不來,我也沒辦法,
我還是得安撫眼前的個案。
-
很多年以後,我成為獨當一面的心理師。
有一次遇到當年的諮商室超時心理師,
超時心理師客客氣氣的跟我打招呼,
委婉問起中國大陸心理行業的發展機會。
後來,在工作場合遇到另一位放鳥心理師,
放鳥心理師更是和顏悅色,
前段時間還跟我談起合作可能性。
我想他們應該早就忘了當年那些小事吧。
「你弱的時候,壞人最多。」
工作久了,越來越認同這句話。
在生活與工作的戰場上,好像誰都可以踩你一腳。
直到你不再趴在地上,站起來了、強大起來了,
別人想踩也踩不到你。
如同超時心理師和放鳥心理師,
我相信他們現在不可能再讓我背黑鍋。
-
威爾史密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一巴掌搧出全球頭條。
先說,使用暴力就是不對。
不如將這個巴掌視為一種形式,
一種被惡意傷害的反擊 / 反抗 / 反撲。
但無論何種形式的反擊,
只有在你 #擁有力量 的時候,才能發揮作用。
威爾史密斯能夠走上台一巴掌甩下去,
正是因為他有力量承擔後果,
無論這個後果是被輿論炮轟,或是失去獎座。
-
再次重申,使用暴力就是不對的,
無論是語言暴力或肢體暴力。
但...
成為強者,你的傷痛才會被重視。
傷害你的人,才有機會付出代價。
變強,不是為了傷害別人,
而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心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