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心理師,是一個孤獨的職業。

 

有人說:心理師,是一個孤獨的職業。
除了漫長的專業養成,還有許多的誤解與標籤。
你是心理師?
那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吧!
那你一定很賺錢吧!
(你面前的心理師笑而不語。)
-
聽到很多離奇的故事,需要謹守保密倫理。
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謹言慎行,
不能透露任何與個案和機構有關的訊息。
人天生有表達和分享的慾望,
你甚至不能對著樹洞傾訴國王長了驢耳朵。
專業穩妥的心理師已經練就守口如瓶,
或如同我金魚般的記憶力,
在我下次見到對方之前,什麼都想不起來。
生活中無法保密,又喜歡說三道四的人,
你不能期待他在專業上會多遵守保密倫理。
-
師大的吳麗娟老師常說:「穿著他的鞋走路。」
以前上學時不知聽了多少遍,
真正開始從事實務工作才知其困難。
心理師要能靠近個案,又要維持界線。
讓個案敞開心扉信任你,
又要讓他不至於依賴癱倒在你身上。
喜歡但不能愛上,
信任但不能失能。
平衡的拿捏,正是心理治療艱深之處。
-
心理師的成長很個人。
所謂專業上的進步與成熟,
本來就沒有清楚的衡量標準。
成長常常發生在隱微不明的時刻。
你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好像因為一件事,好像因為一句話,
也好像因為前面很多的累積,
你忽然想明白了,忽然修通了。
沒有「獎項」叫做心理治療技術第一名,
把多少個案「治好」的概念也不完全存在。
沒什麼由外界賦予的榮耀時刻。
專業的價值與成就感,只發生在心理師內在。
-
心理師孤獨嗎?
我倒覺得,靠譜的心理師擅長找到舒服的人際距離,
相處起來反而容易有最真誠的共鳴交會。
知道有一群人和自己抱著相似的價值堅持著,
也就不孤獨了。
P.S. 圖為心理師的自我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