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選擇伴侶-職業生涯最關鍵的決策】

 

【選擇伴侶-職業生涯最關鍵的決策】
職業生涯最關鍵的決策是什麼呢?我認為是「伴侶選擇」。
回到台灣,又開始如火如荼的製作課程、寫文章。
一堂公開課,主辦方希望我談談職業生涯中最關鍵的決策。
如果要對一群剛畢業、工作兩三年的學員分享,什麼是這個階段還來得及顧上的「關鍵決策」呢?
出身家世、學歷社團這些就不提了(也無可挽救),經常被討論的第一份工作可能也不是重點。
我給出的答案是:伴侶。
-
前兩天晚飯時,與學者們聊起伴侶雙職涯的配合與調適,席間男性紛紛表明自己全力支持另一半的事業發展。
「老婆,加油!」剛查完審稿進度的友人,對在遠方互聯網公司打拚的夫人喊話。
我腦海中一幕幕閃過那些優秀的女性高管客戶。
在諮詢或授課過程中,我經常請學員盤點自己的社會支持資源,幾乎每一位女性領導人都會提及他們的家人,可能是伴侶或父母,在職場中表現出色的女性,背後一定有願意支持她的夥伴們。
「我老公在家帶娃,我這段時間出差比較頻繁,他爸媽也從老家來幫忙了。」
「我們的家務分工井然有序,吃完外賣我收拾桌子、他洗碗,然後一起給貓主子鏟屎。」
大至為了另一半的職涯而搬遷、小至曬衣洗碗,另一半能不能尊重你的職涯順位,在兩人發展出現衝突時能否合理溝通協調,也許才是事業上升關鍵期會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在職業發展中確實得益於伴侶的支持與讓步。
-
還沒結婚的你,千萬別妥協了呀!
這可能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職業生涯決策。
雖然最後我給出的課程主題是「找到自己熱愛的方向」。
畢竟這是職業生涯專題課,很多人已經有伴侶了,也許不適合這麼激烈的直面人生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