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你會獲得全新的過去,也會獲得一個全新的自己。

 

「回憶的動人之處就在於可以重新選擇,可以將那些毫無關聯的往事重新組合起來,從而獲得了全新的過去,而且還可以不斷地更換自己的組合,以求獲得不一樣的經歷。」-余華《在細雨中吶喊》 ​​​​
我是一個擅長 reframing 的人。
Reframing,重新框架、重新建構,對某些問題 / 記憶的重新詮釋,賦予其他意義與內涵(通常是正向積極的)。是心理治療工作中很重要的技巧。
前段時間在細雨中和人聊起過去挫折的感情經驗,一時卻想不起來什麼不愉快的細節。都是好的,不好的都忘了。
記憶那麼多素材供人挑揀,不好的、負面的、遺憾的讓到一旁,我的大腦習慣用美好的、飽滿的、溫暖的果實串接故事線,用重新詮釋把每個人、每個事件裝點的齊齊整整,安放在記憶之中。
每當我啟動回憶,我是個無比幸福的人。
應該曾發生各種不愉快的細節吧?還有些欺騙、背叛和傷害,可能也有一次又一次的爭執吧。人生每個階段都躲不過,我們在這些關係中長成現在的樣子。只是我腦袋裡大概內建了橡皮擦,把不愉快的都抹去了,跟失憶一樣...
兩個人有機會攜手走過一段路,本是難得。多年後事過境遷,有什麼不好也是學習。總歸都是好的,我都充滿感激。
「真是一顆功能良好的小腦袋呀!」我都這樣誇自己記憶力堪憂的大腦。
如果你深陷往事難以自拔,遺憾後悔又無力改變,不妨試試把記憶素材重新排列組合,重新詮釋、重新賦予意義吧。
你會獲得全新的過去,也會獲得一個全新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